中国商务部将出台促消费政策措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商务部将出台促消费政策措施

2012年12月18日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8日在北京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将提出一些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并陆续制定配套的具体政策。

  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市场普遍认为,官方或将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17日,财政部宣布2013年中国将对78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此举被认为是扩内需促转型的举措之一。

  2012年1月至11月,中国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4.2%,增幅同比回落2.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当日在记者会上说,11月国内消费市场继续企稳回升,但是也应看到,扩大消费仍存在不小的制约和压力。今年1至11月,家电、汽车及相关商品的销售增速放缓;大中型流通企业销售增速回落;上海等大城市的消费增长比较慢;餐饮消费增长势头也慢下来。

  沈丹阳说,商务部是很重要的促进消费的宏观管理部门,但不是唯一的部门,促消费政策需要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商务部将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采取必要的措施。

  目前,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过低,仅为35%左右,需求不足造成大量产能过剩,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