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养老金缺口如何补 应尽快完善养老保险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巨额养老金缺口如何补 应尽快完善养老保险体系

夏妍

2012年12月19日11: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养老金收缴和使用制度虽然一直在不断地完善,然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前景依旧让人心忧。

  12月17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1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2.2156万亿元。而由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牵头的团队研究的结果更为惊人,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竟高达18万亿元。

  为何空缺

  对于出现如此大的亏空数据,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分析,养老金空账的成因主要有几方面:一方面中国社保制度建立较晚,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员没有缴费并参保。早期养老保险制度的设计就是依靠在职职工的缴费来负担已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即当时在职职工的个人缴费无法全部进入自己的个人账户,被部分拿去给退休者发养老金,这就使在职职工个人账户出现空账。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连续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养老金,现在很多人的养老金水平都已经超过了每月2000元。这种养老金支出的巨大变化,使得国家财政只能优先为退休者发放养老金,而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空账问题。

  除此之外,报告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流动是导致各地出现养老金收支差异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中国养老金储备规模占GDP总量比例太低,仅为2%。养老金储备占GDP的比例最高的是挪威,为83%左右,日本是25%,美国是15%,中国只占到GDP的2%。

  如何补齐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如此巨大的缺口令人忧心忡忡。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国家将划拨央企利润来弥补养老金缺口,争取到2020年做实个人账户。他建议划拨利润制度化,实行分成制,中央企业上交利润的20%划拨到社保基金。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表示,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央企部分股份划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不错的补缺方法。

  据粗略统计,至2011年底,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和由财政部、汇金公司投资的金融企业,净资产共有约15万亿元。其中,在上市公司中,国家控股超过51%以上的股份达到2万亿元。为了实现社会养老保障收支长期平衡,如有需要,可将超过51%的国有股划拨全国社保基金。这将是一笔巨额的养老金收入。

  “但是这样也远远不够,养老保险双轨制的改革也应该提上日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制度造成了企业职工与公务员之间的不平等现象。”崔新生表示,养老金的管理体制应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如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挪威的全球养老主股权基金等都发挥着不错的效果。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指出,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还是滞后,不仅资金规模相对较小,保障能力有限,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明显,而且资金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不高,保值增值的压力很大,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保障体系的建设,仍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任。(《国际金融报》记者夏妍)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