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财政政策将向民生倾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财政政策将向民生倾斜

2012年12月19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财政政策将向民生倾斜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6日闭幕,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18日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专访,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城镇化等问题加以解读。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9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6日闭幕,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18日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专访,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城镇化等问题加以解读。李雪松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将着重民生领域的投入,推动城镇化并不意味着要大力刺激房地产业,房地产调控政策在2013年会继续实施。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房产税的改革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都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协调推进。

  积极财政政策将着重民生投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李雪松认为,积极财政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进一步扩大结构性减税;第二,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增加对民生的投入。包括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这些领域的投资要进一步增加,另外,对重大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将适度增加。“但这些项目投资周期比较长,要跟经济发展规模相适应,也要考虑债务负担问题,因此不可能有非常大的增加。”李雪松说。

  在谈到明年的货币政策时,李雪松表示,明年的货币操作工具还是以对社会融资总量、贷款规模、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手段为主。利率的调整还要看具体的物价的情况,存款准备金率也有一定的操作空间,他表示,按照适度增加社会融资总量和适度增加贷款规模的要求来说,可以下调一到两次。

  城镇化不意味着要大力地刺激房地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对此,李雪松表示,之所以特别强调城镇化,因为城镇化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而城镇化过程中,这些转移的人口需要住房、汽车、耐用消费品,可以拉动消费。城镇化还会刺激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调整第二、第三产业的比例关系,同时有利于调整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

  李雪松强调,城镇化长期持续发展,并不意味着要大力地刺激房地产。虽然城镇化的发展过程当中,房地产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个房地产的发展应该是与城镇化发展、与产业的

  中央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限购政策在2013年会继续实施,从2012年来看,房地产的交易量和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这种走势在2013年初可能还会持续。但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比较大的反弹,不排除推出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房产税、收入分配改革需协调推进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直接提及房产税改革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对此,李雪松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需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际上这已经包含了房产税改革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内容。此外,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改革的强调是最近几年来是强调得最多的。

  李雪松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这一次对改革强调的是整体性、协调性和系统性,而房产税的改革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都需要顶层设计,都很难进行单兵突破。其中,房产税的改革涉及到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改革的问题,同时涉及到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的调整和地方财政收入来源的重塑,这些大的改革需要跟房产税的改革协调推进。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也涉及到财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央企上缴的红利比例,现在还在进一步讨论中。

  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需要政府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的配套措施,“2013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尽快提出来,同时各个地方应该根据总体方案制定一些细则,使得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能够尽快地起步”,李雪松说。(中新网财经频道)

  相关报道

专家谈明年外贸增长指标:设定在7%左右较合适

专家:明年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可能性不大

专家称不排除提高个税起征点可能 要看收入情况

专家:明年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存准或下调1-2次

专家:城镇化可拉动投资和消费 扩大内需

专家谈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是关键

专家解读经济工作会议:积极财政将着重民生投入

专家称适度加大投资对明年物价影响不大(图)

专家称发展城镇化并不意味大力刺激房地产(图)

专家称房产税和收入分配改革很难进行单兵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