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官员称分配改革规范央企高管薪酬遭强烈反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知情官员称分配改革规范央企高管薪酬遭强烈反对

2012年12月18日07:01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四季度亮相 将剑指垄断高收入

知情官员称分配改革规范央企高管薪酬遭强烈反对(网络配图)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已历时八年之久,但出台期限却屡次延期。

  一位参与《方案》制定的官员表示,尽管国家发改委已经再次拿出了新一版的《方案》,但各方仍存有分歧,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没有对《方案》进行审议。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2010年所作的调研报告给出的结论是,中国收入最高的10%家庭与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

  12月9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共同成立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达到0.61,远高于全球0.44的平均水平,属于联合国定义的收入差距悬殊的社会。

  《方案》出台为何一再延期?上述官员透露,这主要是因为现在《方案》制定的进程中碰到了“硬骨头”,真正集中到利益集团博弈的焦点。

  国家发改委分管副主任徐宪平在向全国人大汇报《方案》进展情况时表示,博弈的关键点主要包括如何规范国企高管收入水平和国资红利上缴的比例和用途。

  分管工资政策的人社部有关官员表示,人社部在向央企征求规范央企高管薪酬待遇政策的意见时,曾遭到了一些央企高管的强烈反对。

  因此,某些既得利益群体对涉及自身利益调整持反对态度,或各种利益群体因为在现行利益格局中所处位置不同,因而对某些利益关系的调整措施甚至形成对立的认识,导致《方案》左右掣肘。一些学者概括:“这是一场诉求有余而动力不足的改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