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取消30项收费减负105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取消30项收费减负105亿

史燕君

2012年12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我国取消户口簿工本费等30项收费

财政部取消30项收费减负105亿(网络配图)

    12月24日,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税务发票工本费、户口簿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采矿登记费、进网许可标志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等30项涉及企业和居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105亿元。

  据了解,此次取消和免征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标准,平均降幅近40%。各省(区、市)应按照不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原则,降低收费标准。现行收费标准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不得提高。

  通知规定,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以及原人事部认定资质的单位收取的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收费标准,现行的个人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每份每月15元降为10元;单位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由每份每月20元降为12元;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由每份每月5元降为3元。

  “这是改革信号,意味着财政支出的主要功能逐渐向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方面转变。以前财政支出不透明,很多都用在项目投资,经济建设上。”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方面看,现在内需是刺激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取消和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利于减轻企业和公众的负担,这样也是间接刺激内需。

  官方亦表示,免征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是进一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对理顺税费关系、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和促进依法行政都有积极作用。

  此外,宋颂兴认为,在中国的财税体系中,如果仅从税收来看的话,中国的赋税并不高,但是,如果把额外的各种收费项目纳入计算,税负就偏重。“尤其是各地在收费上通常会有违规之处,甚至把收费金额用于单位福利,所以,逐渐减免各项行政性收费是财税改革的大趋势,以后财政收入会主要以税收为主体。”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对此次官方批量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举措给予肯定,但也有观点提醒说,当前楼市调控导致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一些地方面临较大财政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近来一系列“撤费”举动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压力也需要相关方面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