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入股平安遭受质疑 涉事三方火速现身反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正大入股平安遭受质疑 涉事三方火速现身反驳

2012年12月24日08:16        手机看新闻

  中国平安第一大股东易主的消息,近期备受各方瞩目。然而就在上周末,一则“肖建华为正大入股平安幕后推手”的新闻震惊市场。有媒体报道称,汇丰出让平安股权这笔交易中,在买家泰国正大集团的背后,“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实为重要推手。对此,涉事三方中国平安、泰国正大及肖建华火速反驳回应。

  据国内有关媒体报道指出,“泰国正大收购中国平安15.57%股权的首笔交易资金152亿港元,有三分之一左右来自泰国国内,其余部分来自由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肖建华的资金,主要来自其操控的三家国内城市商业银行,这些收购资金在20天后又回到了这三家银行账上。”报道同时怀疑,平安集团的管理层也可能参与其中。

  对此,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第一时间代表公司发表声明,称中国平安收到来自汇丰和正大下属四家公司的申请转让股权的文件,文件显示,此次交易涉及的所有资金和投资都是来自由正大集团控股的四家公司;其次,按上市公司法规、金融监管法规要求,任何公司无论直接、间接回购公司股权,任何公司管理层无论是直接、间接购买公司股权,都必须经过监管批准或遵守上市公司法规进行及时披露,而平安公司及管理层没有出资参与此次交易。

  泰国正大随后在其官网上反驳称,该报道严重失实,并郑重声明:交易合规合法,资金来源正当。正大集团在声明中强调,此次从汇丰手上买下平安股权的四家买方公司(同盈贸易有限公司、隆福集团有限公司、商发控股有限公司、易盛发展有限公司)均为正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且此笔项目以正大集团其股东或其控制的企业的合法资金购买。正大集团重申,非常看好中国平安的发展,此次重大投资举措,旨在将来与中国平安共同探索与实践在农村金融各领域中适合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可行性方案。

  而就在昨晚记者截稿前,肖建华也就此事委托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称有关媒体在报道正大与汇丰关于平安股权交易时,错误涉及肖建华。“肖建华并未参与媒体所述正大与汇丰关于平安的股权交易,为上述交易提供资金更是无从谈起;文中涉及肖建华的部分内容,毫无事实依据,属主观臆断。”

  对于报道中提及的“肖建华的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三家城商行”的说法,受访的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作为金融机构一直是‘高监管’的对象,在国家严格外汇管制的情况下,动用如此大额的资金作非常规使用,在20天内出去又回来,这在运营和技术上都存在一定难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