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明显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季度中国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明显上升

雷敏

2013年04月23日17: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雷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3日发布的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显示,今年一季度ERI综合指数收于102.13点,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低位,表明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明显上升。

  中信保的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产品结构和贸易伙伴结构等都有较大变化,随着圣诞、新年效应的减退,传统行业产品外贸需求将面临下滑,出口增速将会回落,违约事件明显增多。

  报告分析认为,结合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贸易形势,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态势面临压力,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面临挑战,难以持续提振金融市场以及推动实体经济的复苏,预计2013年二季度ERI综合指数会保持相对稳定。同时,一些重大风险仍可能重现,建议警惕输入性通胀引起的市场风险转化为信用风险、地缘政治局势变化引起的政治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引起的某些行业贸易环境变化风险。

  国别方面,建议关注日本、埃及以及部分拉美国家可能的下滑趋势,关注欧洲部分离岸金融中心银行业危机引起的局部企业或银行的信用风险上升。

  行业方面,随着节日消费热情的消退,预计家具纺织服装行业、家电视听行业和食品饮料烟草行业的外贸需求可能回复常态,其二季度ERI指数可能会有所下降。

(责编:郝帅、蒋琪)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