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必须做好“四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必须做好“四防”

2013年04月23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除上海外,其他省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均高于国家的目标,有19个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定在20%以上,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套路可谓驾轻就熟,其结果很可能是投资过热,开发过热,经济过热。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城镇单位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一季度的进出口同比增长13.4%。单看这些数据,一季度尽管增速小幅回落,但总体来讲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问题在于,把一季度的数据放在转型升级的历史大环境中去看它的运行轨迹,我们还是担心难以做到理性中的稳定健康。而要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至少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需要做到“四防”。

一要防投资过热。仅从一季度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09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实际增长20.7%,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与往年相比,这样的投资增速并不明显。但是,如果考察全国各省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我们会发现,除了上海为7.5%、与中央保持一致,其他均高于国家的目标,不少省份在10%以上。而要确保这样的高增长速度,有19个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定在20%以上,其中有4个省份高达30%。考虑到今年是政府换届的第一年,估计会有一个开门红,因此,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套路可谓驾轻就熟,其结果很可能是投资过热,开发过热,经济过热。

二要防通胀加剧。从公布的数据看,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货币投放的增速高于GDP的增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即使是GDP增速和CPI增速的叠加,也应该接近10%,而现在的15.7%,明显还有其他的因素在其中。如外汇占款的增加,到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44万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所需人民币投放也在万亿元以上。如果再考虑到最近的死猪事件、禽流感的影响,下半年的猪肉禽蛋价格定会猛涨。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会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推动通货膨胀加剧,不得不防。

三要防转型迟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重已持续回落到50%以下,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47.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增长速度8.3%,比二产高0.5个百分点。从工业产业结构的内部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9%,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同期都有明显提高。但是,如果我们被眼前的这些美好数字“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可能会放松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世界留给我们转型的机遇期不会太长。

四要防改革停滞。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前行的道路面临着三种复杂的路况:一是结构性减速的坡道,二是产业转型的弯道,三是“中等收入陷阱”的岔道。要在保持稳速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同时,保证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就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证。然而,当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后,难度明显加大。不过就经济领域而言,改革并不是没有突破口,要打破某些行业的垄断,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提升竞争力度,其体制效率就能够立即显现出来。如果不痛下决心,改革就会停滞。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