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不会撼动中国经济基本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芦山地震不会撼动中国经济基本面

刘劼 郭信峰 岳瑞芳

2013年04月23日16: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刘劼 郭信峰 岳瑞芳)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把川蜀大地再次撕裂开来,造成灾区民众生命财产巨大损失,令人痛心。经济学家认为,地震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

  根据民政部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23日6时,地震已造成199余万人受灾,193人遇难,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官方尚未公布经济损失数据,但是多数市场机构和接受采访的专家预测损失将比2008年汶川大地震小得多。

  巴克莱银行在2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计,芦山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超过100亿元,但仍大大低于汶川地震的8450亿元。巴克莱银行维持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不变。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预计,地震损失区间应该在百亿至千亿元之间,最终对于经济的影响可能会体现在是增长7.7%还是7.6%的区别上。

  股市在震后首个交易日表现平稳。受投资者获利回吐影响,上证综指以微跌报收。而汶川地震次日,沪指收跌1.84%。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说,这次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地震等自然灾害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在存量,比如房子倒了还会重建回来。但是影响经济增长的是增量而不是存量。

  “从汶川地震的经验来看,地震对经济的增长趋势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这次也是一样,不能把局部地区的损失夸大成一个影响全国经济趋势的利空。”他说。

  这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主要在雅安地区。2012年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雅安的经济总量占四川的1.67%,在全国仅占0.07%。以生态、旅游、农业等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雅安并非工业重镇,制造业企业相对稀疏。

  根据沪深两地证交所发布的公告,91家四川板块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报平安。雅安唯一的上市公司雅化集团未受地震影响。

  地震造成的物资短缺是否会推高物价加剧通胀引人关注。巴克莱银行报告认为,因区域食品短缺,尤其是新鲜蔬菜,通胀压力可能抬头,但因为受灾区域相对较小,影响可能有限而短暂。

  四川是中国重要的生猪养殖和粮食产区,但主要产区都不在此次地震的震中和重灾区区域内。

  总部位于成都的中国最大农业集团新希望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在雅安、乐山等地的子公司会出现2500万元左右的损失,但目前已逐步恢复生产经营。

  “短期内猪肉供给可能会有压力,但猪肉价格下降的趋势难以扭转。预计今年CPI仍将前低后高。”范为说。

  一些基础设施在地震发生后出现短暂险情,但经检修排查后大部分已经恢复正常运行,损失并不严重。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日报显示,目前雅安地区未发现水电站大坝及发电设备严重受损情况。有200多座加油站和油库受损,但目前雅安成品油库存资源充足。电力和通信网络的损毁主要集中在震中的几个县,四川省内主体架构未受影响。

  此次地震造成的最直接破坏是大量老旧砖混结构房屋倒塌,一些要塞公路被地震以及次生泥石流等灾害损毁。芦山县、宝兴县多处被夷为平地,道路瘫痪使得宝兴等地在震后一段时间里曾成为“孤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次地震暴露出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和质量与中东部存在较大差距。重建时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地震多发地带的特点,明显提高公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型城镇化也是本届政府谋求释放新一轮增长潜力的重要抓手。

  “灾区应该把中央‘新型城市化’的理念放入重建,将灾区当做试点,当做一个机会,把小城镇、低碳、绿色、环保等理念和重建的方案结合起来,可以就从灾区开始。”连平说。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