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中国”第二轮正在酝酿 地方债务再被说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做空中国”第二轮正在酝酿 地方债务再被说事

钮文新

2013年04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视频】地方政府债务达11万亿 相当去年全国总税收

“做空中国”第二轮正在酝酿 地方债务再被说事(网络配图)

    种种迹象表明,“做空中国第二轮”正在悄然酝酿。而此次与“做空中国第一轮”使用的是同样的理由——地方债务风险,不同的是,不再直接叫嚷“做空中国”,而是拿问题说事儿,先把口子扯大,然后制造国民对政府的不信任,使之控制舆论制高点,并让你有口难辩。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外资金融豪客已经在香港股市布局“空单”,而标的股票则是中资银行股。这样的情况在去年年初“做空中国第一轮”的酝酿当中,我们已经看到过了。当时,华尔街做空势力高调唱空中国房地产业,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并会在去年第三季度破灭。但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弱化,加上银监会、央行分别制造了中国地方债务风险的舆论环境,而且两家机构在数据上说法不一,结果向做空势力提供了绝对有利的做空证据。一时间,在地方债务风险不断被夸大的喧嚣中,中资银行股、蓝筹股、资源股一同在香港被大肆做空,同时A股惨跌。之后,国家审计署出面澄清数据,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绝无银监会、央行所说的那么严重,而给出10.7万亿元的数据;同时,中央政府及时转变经济政策,减缓了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这算是平息了一场做空风波。

  不过,历史多次证明,国际金融势力具有强大的耐心,他们会一波强似一波地玩,最后玩一个一泻千里,直至把你玩垮。现在,麻烦又来了。

  第一,去年中国政府再次启动经济财政政策,以大量开工政府项目为依托,护盘中国经济。这个过程中是不是会继续加大地方政府债务?我们没有获得明确的官方数据。能够听到的是银监会不断给商业银行发文件,不许地方平台贷款扩张,但到底扩张了没有?无从知晓。第二,中国经济再次面对萎缩状态。政府为经济增长滑坡着急,一次又一次增加政府投资,但金融主管当局却反其道而行。货币刚刚稍宽一些,立即又收,使得中国经济永远摆脱不了不良循环。尤其在极其敏感的时期,稍有紧缩动作,以民间资本为核心的中国经济主动性增长动力立即出现新一轮弱化。第三,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金融开放程度骤然提速,这为金融巨头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综合起来我们看到的事实是,惠誉、穆迪两家评级机构已经开始下调中国主权债务评级,理由就是中国地方政府或有债务说不清。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开始揪住中国地方债务透明度不高的问题指责中国,国际金融巨头也开始纷纷调降中国银行业几乎所有股票的价格预期,而实际已经有做空豪客开始在香港埋下空单。

  打从中国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博鳌年会”期间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高达20万亿元起(超出国家审计署10.7万亿元的数据近一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再次被各方议论,而且越演越烈。人们几乎已经忘记了10.7万亿元这个权威数据。

  实际上,对此我们一直又气又急。气的是:有关部门的政策沿袭错误,正在强化债务危机;急的是:如果不能尽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中国必将成为美国金融危机的买单者,而国民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