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原部长:中国政府债务没到特别严重地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财政部原部长:中国政府债务没到特别严重地步

方磊

2013年04月07日11: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参会嘉宾关注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

  中国政府债务没到特别严重地步

  以促进亚洲各国交流发展为目的而设立的博鳌亚洲论坛,如今却被赋予了越发浓厚的“世界味儿”——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位参会嘉宾,大都来自亚洲以外的地方。而年会规格和规模创历年之最、首次齐聚五大洲政要和议题、特别增设非洲和拉美分论坛等种种迹象,除了说明博鳌亚洲论坛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之外,似乎也暗示了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的不可分割性。

  债务风险下个爆发点在哪?

  欧债危机无疑是当下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最为危险的一枚“定时炸弹”,然而,在6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名为“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的分论坛上,包括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等业界专家均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日本,甚至中国,未来都极有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

  据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一共是30多万亿人民币,债务率是40%左右,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胡舒立认为,中国的地方债以影子银行的方式在增长,虽然不会立刻爆发危机,但却酝酿着比较大的威胁。

  这一观点得到了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的赞同,他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财政的收入权和事权非常不匹配,导致其搞土地财政,所以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为了解决财政压力,地方政府只能设立融资平台,以各种名目借债,这可能导致债务规模失控。

  不过,中国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并不赞同这种观点,他说:“鉴于中国政府债务率本身不是特别高、基本上都是内债、尚未出现效率特别差的案例,我认为中国政府债务问题没有到十分严重危急的地步。”他表示,中央政府的债务十分明朗,地方政府债务的透明度不高,实际数据可能比统计数据高一些。中国新任财政部部长已经提出要对地方债务问题做出详细、认真的调查研究,这就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对中国债务,特别是地方债务是非常重视、非常关心的。

  要让市场发挥作用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处于政府管控下的中国经济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速度,让许多习惯了自由市场经济的西方经济学家开始重新反思市场经济中政府应该起到的作用,这也成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经济学家们激烈交锋的问题之一。

  “政府插手不一定就是坏事,在美国现在有一个主流的、或者占上风的观点是政府可以发挥作用,推高就业,推高生产率增长。”在名为“政府与市场——新环境 新观察”的分论坛上,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说道,“不过我确实认为如果觉得政府可以按按按钮、拉拉控制杆就可以使经济提高效率,就可以让经济充满活力,能够发挥创造性,能够不断地创造出新东西来,能够探索、能够发现、能够实现,这样一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汇丰印度董事长Naina Lal Kidwai称自己是市场经济的坚定支持者,她认为政府的角色以及董事局的角色非常重要,她说:“我觉得关于监管者的力量,尤其是监管体制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印度的银行体系中70%是国有,但是银行业还是非常成功的,这主要是因为有非常好的监管。”

  然而,在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看来,如果国有部门过于庞大,或者主导某一些产业,就不可能有公平的竞争场所,这对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十分不利。“要让市场发挥作用,中国需要法治,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我们不可能有真正有效的市场。”张维迎说。 (特派记者 方磊)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