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需要参与非洲竞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不需要参与非洲竞争

2013年04月01日08: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成功说明,在‘枪、面包、面包机’的援助物资里,非洲人已经不喜欢枪,面包当然是需要的,但他们更需要‘面包机’。‘鱼’与‘渔’之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已经领先西方数步。”

  3月28日,两场与非洲有关的重要会晤在不同地方同时上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同日美国总统在白宫会晤来自非洲4国的领导人。

  这也许不是巧合。近年来,在美国,美中“非洲竞争论”非常有市场。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的办公室日前发表一份报告称,美国在非洲正在节节败退并拱手将经济机会让给竞争者。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在上任之初也将美中在非洲的影响力之争比作一场“博弈”,他还警告称“非洲到处是中国”,美国在未来的竞争中必须占据一席之地。

  有意思的是,两国领导人都在同日阐明了本国与非洲的“交往规则”。美国说,美国将成为他们国家的“强有力伙伴”,但不是基于过去援助国和受惠国的旧模式,而是基于建立在伙伴关系和承认非洲巨大潜力基础之上的新模式。中国说,“走什么路,非洲的事情要由非洲人说了算。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

  其实这两个“规则”一摆出来,就能看出为什么“非洲到处是中国”的原因。美国的新“规则”证明了一件事:此前的美非之间,至少不能算是伙伴关系。而1949年之后,在非洲朋友将中国“抬进”联合国之后,中非就成为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

  那么从旧模式,到伙伴关系,美国能否成功?在成为伙伴之前,美国还有一个“耳熟”的前提:美国是非洲“强有力伙伴”。这句话之所以耳熟,是因为,美国对大多数国家也说过同样的话,比如当年亚洲的日本、韩国,南美的多个国家,还比如今天的叙利亚反对派。

  什么叫“强有力伙伴”?美国与弱国外交,总忘不了秀一下自己的“肌肉”:他们通常会用武力“恐吓”一下他们不喜欢的势力,或用武力“呵护”一下他们喜欢的政权。在这一点上,欧洲也跟美国一样。但动荡的非洲从来不缺武力。这也是西方社会总是在非洲陷入“援助怪圈”的原因,总是越援助越贫穷。欧盟每年拿出了自己对外援助的40%,对外直接投资的32%,砸在非洲,但近15年里,非洲对外贸易份额中,欧洲从50%以上降低到30%多。

  收获非洲的友好与援助额有关系,但已不占绝对比例。最大的例子就是中国。中国并非非洲的最大援助国。中国援助非洲的金额,只占全球援助非洲总额的1%,但非洲对外贸易份额中,中国的份额从3%一路增长到近20%。中国的成功说明,在“枪、面包、面包机”的援助物资里,非洲人已经不喜欢枪,面包当然是需要的,但他们更需要“面包机”。“鱼”与“渔”之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已经领先西方数步。

  只有身处第三世界的中国,才能真正了解同样为第三世界的非洲。非洲需要财富,但更需要创造财富的技术。所以中国在非洲建学校、盖医院、修公路、打水井、改电网、建电站、造港口;非洲需要能够自信地对待所谓的“大国国民”,比如刚果赶走了两名在基伍地区卖假货的中国商人。加蓬拒绝了一笔与中国不划算的资源协定。肯尼亚要求中国停止从事象牙和犀牛角贸易;非洲不希望武力影响自己的民主进程,所以中国不插手当地的人权事件,但也未削弱当地人权组织或协会的力量。比如中国与津巴布韦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谈合作,同时与反动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发展关系,还邀请其领袖莫根·茨万吉拉伊访问北京。

  中非之间的“鱼水之欢”,是过去半个多世纪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秉承“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 因为“真”,中国坚持“非洲的事情要由非洲人说了算”;因为“诚”,中国坚持不因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改变对非政策的基础;因为“实”,中国将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因为“亲”,中非能够通过深入对话和实际行动,获得心与心的共鸣,所以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能在非洲热播。

  中国不需要参与美国所谓的“非洲竞争”,过去的几十年证明,中国对非合作模式是成功的,以后也不用改变合作模式。更为重要的是,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自强发展的“非洲梦”一脉相通,中国巨龙期盼腾飞,非洲雄狮正在劲舞。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