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房价快速上涨预期或降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称房价快速上涨预期或降温

周宇宁、潘彧

2013年03月29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广东省房协举办“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并同步首发《2013广东房地产蓝皮书》。分析会上,地产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国五条”细则即将陆续出台,从短期来看,当下对房价快速上涨的预期将会降温,但市场整体趋势不会很快就因政策而改变。

  中小户型

  和豪宅比重或加大

  对于今年楼市走势,与会专家有一定的分歧。省房协秘书长王韶认为,基于目前的政策调控以及房企的库存量,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龙斌指出,由于2013年经济反弹可期、加上信贷并没有收紧,市场的自住特征,即刚性需求会对调控产生一定抗药性,再加上买房抗通胀的意识得到强化,买房积极性消化政策的负面影响。

  龙斌认为,现阶段住宅市场已经逐渐回暖到稳定活跃的状态,政策难以立刻改变市场运行趋势。他指出,2013年住宅市场量减价稳或小升的概率大,新政落地后市场预计出现短期的量价调整,主要是量的调整。去库存率加快,但是库存量整体仍处于高位,没有下降。去库存仍有必要。

  房产税

  对市场影响有限

  此外,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房产税对整个市场影响有限。龙斌指出,房产税今年试点落地的可能性大,至于哪些城市实行难以判断。房产税落地对存量有一定影响,但对房价的影响不大,中山大学杨卫华教授指出,对第三套住房征税,对房价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他指出,征税会导致存房成本增加,因此会增加市场供应,需求也相应减少,拉近了供需距离,短期内起到抑制作用。

  但是,征收房产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抑制房价,而是优化税制,适应新形势的的需要。其中很重要的功能是调节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