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银行营业6小时 每人每日限取300欧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塞浦路斯银行营业6小时 每人每日限取300欧元

朱周良

2013年03月29日07: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直升机盘旋轰鸣,警哨声此起彼伏,这不是好莱坞,这是塞浦路斯首都尼克西亚。周四中午,关闭了近两周的塞浦路斯银行体系再次开门迎客。

  为了防范存款税闹剧后的大规模资金外逃,当局设置了史无前例的资本管制,对取现、转账、承兑支票等加以严格限制。

  人们无法预料多日发酵的储户情绪会怎样爆发,空气中都闻得到紧张气氛。为塞银行提供安保服务的英国G4S公司数百名员工倾巢出动,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尼克西亚市上空,多架直升机盘旋轰鸣。有消息人士在推特上透露,欧洲央行已经将数十亿欧元运抵塞浦路斯,天空中盘旋的直升机正是护送这笔钱的。

  北京时间28日18时许,塞浦路斯的银行大门再次敞开了……

  根据塞央行27日发布的命令,当地商业银行将在28日当天中午(北京时间18时许)重新开业,当天营业时间定为6小时。

  此前的近两周时间里,塞银行因为存款税风波而被迫“关门拒客”。

  资本管制前所未有

  考虑到塞金融局势仍不稳定,而且新的国际援助协议中仍包含对部分存款人征税的内容,塞金融当局在重开银行体系的同时,也实施了严格的资本管制。

  根据央行的规定,当地居民每日的取款上限不得超过300欧元。限制向境外的账户汇款转账,每月限额为5000美元。出境人士不得携带超过3000欧元的现钞。

  另外,即将实施的金融管制还包括禁止提取定期存款、禁止支票变现。

  央行称,上述管制令将实施4天,到期后将再次评估,可能继续延长。知情人士称,政府将每周延续这些管制措施,需要多久就持续多久。

  “否则银行里剩下的钱全都会飞出塞浦路斯。”一名接近塞央行的人士称。汤森路透本周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预计,这种管制至少会持续数月。

  欧元集团25日批准了修改后的100亿欧元塞救助协议,后者对塞银行业进行了重整,原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将不复存在,而是被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该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被转移至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被冻结并部分用于偿债。

  安保公司忙翻天

  对塞浦路斯乃至整个欧元区而言,这样的资本管制都将是史无前例的,这也引发了广泛争议。在塞民间,27日央行发布资本管制令当天,大量示威者还聚集在首都尼科西亚的总统府前抗议。

  不过,当局出台这些罕见措施也是迫不得已,一些人担心,银行重开后会发生挤兑潮。

  “让我们所有人都保持冷静,小心不要再惹麻烦。”塞浦路斯央行审计部主管季米特里乌27日在塞国有电台表示。“我们都跑到银行取钱也没用,取钱干吗呢?”

  今年年初以来,资金流出塞浦路斯的势头已有所升温。当地官员透露,今年1月份至3月15日,从塞浦路斯流出的资金规模在温和的水平上有所增长。上周,特别是3月19日议会否决存款税方案后,出境资金流显著增加。尽管银行歇业,但数亿欧元已被转移出境。塞银行业重新开张,可忙坏了安保公司G4S,这家全球最大的安保企业这几天几乎是在24小时满员运作。

  G4S塞浦路斯业务董事总经理阿吉罗透露,该公司在当地的所有750名员工都从早工作到晚上,忙着为各家银行运钞和提供安保服务。

  “需求严重超过了我们的最大负荷,自从危机爆发以来,我们就没有休息过。”阿吉罗说。“以前我还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这段时间我们的工作量差不多增加了三倍。”

  28日当天,G4S将派出180名保安赶赴塞国内各银行网点,帮助应对可能大批涌来的取钱和问询的顾客。阿吉罗说,在经过了这么些天以后,储户的情绪应该得到了一定的平复,预计周四银行重开业当天不会出现恐慌性挤兑的情况。但他们的工作人员将在银行网点随时待命,维持现场秩序。记者 朱周良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