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超千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超千万

调查还显示,2.6%的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经完成了移民,另有1/5的人打算移民,但仍有超过7成的人没有移民打算。在这个阶层中,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的比例很高,占3/4,其中北美依然是首选。
2013年03月29日07: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大众富裕阶层人士有多少?1026万。这些人拥有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的可流通资产,拥有稳定的职业、居所和幸福的家庭。昨天由《福布斯》中文版与宜信财富联合发布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首次揭开了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密码。在这个阶层人士中,60、70及80后是主体,一半来自民营企业,3/4打算让子女留学海外。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罗晓娜 薛蓓

  人均可投资资产133万元左右,关注生活品质

  《福布斯》中文版调研总监、白皮书制作人史国伟表示,按照国际标准,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约63万元人民币)至100万美元(约63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受益于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私人财富近年来快速增长,大众富裕阶层迅速扩大,2012年末达到了1026万人,2013年底将达到1202万人。同时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掌握的财富也在快速增长,2010年到2012年的增长比例分别达到15.5%、16.1%和16.4%。大众富裕阶层的人均可投资资产在133万元左右。《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我知道大家对《福布斯》的富豪榜津津乐道。但大众富裕阶层对中国的整个经济和社会,无论是象征经济社会的成功、发展,还是对经济带来的影响,都更值得关注。

  宜信首席品牌官吕海燕则将大众富裕阶层概括为这样的人群:拥有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的可流通资产,拥有稳定的职业和居所,建立了幸福的家庭,这部分人群中很大一部分被通俗地称为“高级白领”,在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后,他们更关注生活品质,喜爱度假旅游,注重身体健康,将大量的时间用于运动健身。他们还对收藏品感兴趣,增加生活品位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将收藏作为投资方式之一。

  60、70及80后是富裕阶层主体

  一半来自民营企业, 3/4打算让子女留学海外

  根据调查样本,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主体人群为60后、70后及80后,其中70后占比逾3成,80后正处在事业发展的高速成长期,所占比重也不容小觑。数据表明这一类人群的学历普遍较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总超过2/3。由此可将他们的总体形象概括为一群有高文化基础的中青年人。男性在总体数量中以低于10%的优势略胜女性一筹。

  从职业来看,从事贸易的位居前列,房地产业仅占9%。49.4%大众富裕阶层来自于民营企业。其中,2012年家庭总收入在11万到50万之间的占54%,51万到100万之间占到27.5%。64.5%的家庭年总支出占30万以下。

  调查还显示,2.6%的大众富裕阶层人士已经完成了移民,另有1/5的人打算移民,但仍有超过7成的人没有移民打算。拥有海外资产的人群当中,超过一半的人境外资产占比在20%以下,表明他们对投资海外很慎重。这个情况和该阶层人士的特点密不可分,因为大多数大众富裕阶层人士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他们在中国建立了企业,或者是企业的中层高层管理人员,所以他们的移民将会慎重考虑国内、国际的条件,目前欧美国家经济衰退,所以他们不会匆忙地做这样的选择。但是,在这个阶层中,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的比例很高,占3/4,其中北美依然是首选。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