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商业被指隐瞒25亿增值资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兴商业被指隐瞒25亿增值资产

2013年03月29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8日,中兴商业(000715,SZ)股票早盘一字涨停,报8 .87元,涨10.05%。市场面的消息称该公司涉嫌隐瞒利润,同时公司财报披露的固定资产数额也低于市值。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兴商业约25亿元的资产被低估,在此背景下,力勤集团悄然参与中兴商业的改制,在改制中,这些资产能否被公允估值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沈阳市太原街是与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广州北京路并列中国四大商业名街;中兴商业所属的中兴商厦恰好在该商业街的核心位置。一位沈阳当地的房地产中介负责人透露:“中兴商厦所在的太原街二手底商的转让均价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目前同一街道上的商业地产整体出售价格在每平方米11000至19000元之间。”

  中兴商业在沈阳市区中心位置拥有约24万平方米的商业资产,上述房地产中介负责人据此估算,目前中兴商业上述商业地产的市场售价超过35亿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中兴商业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发现,该公司对名下的商业地产一直采用成本法来计算,即“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按照取得时的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中 兴 商 业 披 露 的 财 报 显 示 :2010年,中兴商业的投资性房地产为8074万元,固定资产为9 .9亿元;2012年上半年,中兴商业的投资性房地产为7889万元,固定资产9.64亿元,两项总额约10.5亿元。由此可见,公司固定资产和投资房产的公允值被严重低估,中兴商业目前价值35亿元的商业地产在财报中仅显示为10 .5亿元,两者相差约25亿元。而截至3月28日收盘价为8.87元,中兴商业的股票总市值仅为24.75亿元。

  方正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考虑中兴商厦三期在内,公司自有物业24万平方米,按照物业价格每平方米2万元保守计算,物业重估值为48亿元左右。

  在此背景下,力勤集团悄然参与中兴商业的改制。知情人士透露,中兴商业实际控制人沈阳市国资委以及中兴商业管理层已经与力勤集团多次商业谈判,目前已经进入实质谈判阶段。双方谈判的内容是力勤集团控股,国资方面为第二大股东,同时给管理层留一部分股权。

  记者了解到,力勤集团并非是第一家与沈阳市国资委洽谈参与中兴商业改制的企业,在此之前银泰、茂业集团等多家投资机构均曾与沈阳市国资委接触过。力勤集团在此之前也在沈阳市商业领域开始布局,其开发的朗勤商道项目就位于中兴商业所在的太原街商圈;力勤集团另外一个项目朗勤泰元中心,曾是2009年沈阳市的地王。

  《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力勤集团,该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可以向外界透露的。中兴商业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说:“资产入账方式没问题,至于改制目前没有公告和披露的。”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