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打破"统一"  欧元单一货币联盟危机四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塞浦路斯打破"统一"  欧元单一货币联盟危机四伏

陈听雨

2013年04月01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为防止出现巨额存款外流,塞浦路斯政府近期针对信用卡交易、每日提款额度、海外汇款和兑现支票等日常金融业务出台了严格具体的限制措施。塞浦路斯由此成为首个实行资本管制的欧元区国家,率先打破了单一货币联盟的“统一”宗旨,更加重了高负债国资本外逃的预期。塞浦路斯微小的经济规模掀起的“茶杯里的风暴”,搅动了整个欧元区资本市场,甚至威胁欧元区的完整,单一货币联盟危机四伏。

  根据欧盟法律,在单一货币联盟内,仅在一国或部分国家实行外汇管制,与单一货币联盟的“统一”宗旨相悖。

  此次救助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的过程显示,欧元在货币联盟内、即在欧元区各成员国间并不等值。欧债危机爆发至今,几乎所有的欧元背后都负担了国家债务、银行债务乃至企业债务,而银行负债的价值,取决于银行本身及银行背后政府的偿债能力。如果银行和政府同时资不抵债,债权人及存款人的资产不仅会被强行减记,甚至剩余资产还将在政府资本管制下被无条件冻结。

  但若国家经济实力雄厚、偿债能力强大,银行资不抵债时由纳税人买单的先例不胜枚举。同为1欧元面值的纸币,最高的价值体现,是那些存放在财政最稳健国家银行存款。

  在欧债危机前途叵测的当下,如欲实现欧元在欧元区“等值”,须尽早建立财政联盟和银行业联盟,对成员国银行实行同样的清盘机制,让欧元区所有银行拥有充实的资本,才能在政府偿付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维护欧元区金融系统安全,也才能运用市场机制阻止高负债国资本外逃。

  相对欧债危机这潭深水,塞浦路斯银行危机就好比茶杯里的泡沫,但救助方案的曲折及最终方案的敲定,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是欧盟始料不及的,欧元区的完整被进一步弱化。对于塞浦路斯民众而言,留在欧元区内的代价相当高昂,不仅一些银行债权人和储户面临40%甚至80%的存款减记,金融业的限制措施更将从根基上动摇该国经济基石。而对于国际债权人、尤其是以德国为代表的欧元区核心国而言,为把高负债国留在欧元区,三番五次地“被迫”实施救助,同样付出了巨大代价,德国选民近期质疑该国总理默克尔,“通过欧元机制为高负债国提供贷款担保是否有意义”。在欧债危机拉锯战中,债务国和债权国民众对维护欧元区的完整都早已失去信心,无论受助国还是出资国,没有一方对现状满意。

  唯有欧洲政坛决策者和债务国政府,把欧元区分裂或某个成员国脱离欧元区看得十分严重。希腊、西班牙、塞浦路斯等被救助国政府宁愿承受严苛的救助条件,也要保住欧元区成员国资格;欧盟、欧洲央行等国际组织宁可无休止地“往大海里注水”,也要保住欧元区的完整。目前的欧洲,凸显政治目标和经济危机间无法调和的矛盾;而每一个高负债国银行业危机的出现,都将对欧元区的完整形成一次新的挑战。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