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谈工资增长:收入年年涨 辛苦也值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百姓谈工资增长:收入年年涨 辛苦也值得

2012年12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百姓谈工资增长:收入年年涨 辛苦也值得(网络配图)

工资是劳动者最主要的收入构成。“十二五”规划明确,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并确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的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增。这一年来,工资增长状况如何?有没有跑过物价?百姓对涨工资有哪些盼望?让我们一同走近普通劳动者。

——编 者

北京一所“211工程”大学讲师郝旭——

工作体面,钱有点紧

本报记者 左 娅

收入,是郝旭最不喜欢的话题,“怎么说呢,同学聚会,她们跟我谈收入,我只能跟她们谈社会声望了。”

2010年,郝旭博士毕业,成为北京一所“211工程”大学的讲师。事业单位是郝旭找工作的首选,理由很简单:有北京户口、体面、稳定、工作时间安排相对自由,方便兼顾事业和家庭。那时候她并不在意收入:“好歹是大学,不至于太差吧。”

然而,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郝旭还是沮丧了。“才3900,不是试用期工资,是正式在编教师的工资。”郝旭说,“学校既不分房,也没有宿舍,在学校附近租房的话,即使是一间一居室,也要3000多块。如果不是因为住在郊区,基本上交完房租就剩不下什么钱了。”

“大家可能以为事业单位虽然工资少,但是福利好。其实不尽然。”郝旭说,除了工资,没有太多额外福利。虽然是公费医疗,但最高只能报销80%,初诊还得在校医院。子女入托上学,一直被人们视为高校吸引师资的重要资源,“虽然我们学校有幼儿园,但我住在郊区,每天让孩子那么远来上幼儿园太不现实了。”

可在同事们看来,郝旭算运气好的了。工作不到两年,她就赶上了涨工资。今年,算上房补,她平均每个月能挣到差不多6000元。涨工资当然让郝旭十分欣喜,但她仍然感到不太够花,“托儿费就要3000块钱,加上奶粉、玩具、兴趣班……钱仍然显得紧张。”于是,郝旭不得不花心思挣外快。

高校老师挣外快,最常见的是申请和企业、研究机构等联合科研的横向课题,这也是郝旭目前的另一部分收入来源。“横向课题能挣多少钱,差别非常大。像我这样的,每年也就一两万。”郝旭说,“当然,这也跟所在学科的性质、学校的特点有关,如果是学校优势专业、学科应用性强,横向课题的申请相对容易,课题经费也比较充裕。”另外,课题的申请,跟个人的人脉、能力也有很大关系,而且这项收入非常不稳定,“一年一个横向课题都申请不到的情况是很正常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目标,希望明年我们学校能落实一下,再给我们涨涨工资。”郝旭笑着说,“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再涨个一两千我就知足了。那样我就不用费这么大劲儿申请横向课题,可以多放些精力在讲课上,研究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题目。”

(注:郝旭为化名。)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