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谈工资增长:收入年年涨 辛苦也值得【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百姓谈工资增长:收入年年涨 辛苦也值得【3】

2012年12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山东省济宁市县城快递员王学伟——

收入年年涨,辛苦也值得

本报记者 成 慧

早上7点,迎着凛冽的寒风,王学伟开着他的电动三轮车出门了。刚刚下过雪,路上不好走。但眼看着年底高峰已经到来,仓库里的快件比平常多了不少,他只能“快马加鞭”。

30岁的王学伟是山东海红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在济宁市某县城派送快件已有两年时间。说起涨工资这个话题,王学伟言语中难掩兴奋,“工资涨了,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了!”

刚开始送快递时,王学伟每天领到的大概只有几十份快件。加上他负责的是县城送件,个别快件要送到农村偏远地区,来回可能要上百公里,时间和精力都耗在路上了。快件量上不去,送达范围又比较分散,一年到头总在忙活,收入还是上不去。

“今年,我明显感觉业务比去年红火了。时代在变,网购在我们县城也渐渐时尚起来。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业务量增长了大约三倍,一般每天能送100多个快件,除去开支,每个月到手的工资有2000多元。遇上节假日,还会多出1/3的量来,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块钱。”王学伟的工资由基本工资和计件提成构成,多劳多得,快件量增加了,工资也“水涨船高”。

王学伟夫妻两人的工资加起来,每个月有四五千块钱,但是由于开销大,他们的日子过得还是紧巴巴,不轻松。

“我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面临的压力不小。孩子上小学了,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父母还在农村老家,孝敬他们、看病养老也要开销。养家糊口,身上的担子一点都不轻松。”王学伟说,每个月开支不少,工资基本是“月光”,想要攒点钱,谈何容易呢?

除去春节休息的四五天,一年中王学伟有360天都在工作,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虽然辛苦,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很看好电子商务的前景,快递量肯定还会涨,明年还要继续好好干下去。

谈及对来年的期盼,王学伟的回答让人有些意外。他说,最盼望的就是大家对快递员们的工作多一分理解。“快递讲究的是‘快’,但有些快件送得一波三折。”王学伟说,“比如,有些客户完全按自己的时间来——我到地方了,客户不接电话,白跑一趟不说,等他再打回来时可能已经过了几个小时,要求半个小时必须送过去,否则就不收或者要去投诉。而这个时候,我可能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偏远乡镇送件。”

“当然,也希望明年能多攒下一些钱。”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