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国家财政收支切勿掉入“百慕大三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国家财政收支切勿掉入“百慕大三角”

刘尚希

2012年12月26日08: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2年,财政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愈益成为公共治理中的难点。财政问题关乎国计民生,不可谓不重要。当前社会上涉及财政的观点有很多,归纳起来可分三类:

一是要求大幅度减税。税感焦虑弥漫于整个社会,对于中国“税负痛苦指数”的炒作一波接一波,企业、个人等各类纳税人都要求减税。不久前有学者建议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至1万元,又一次掀起了针对个人所得税的热议。减税的呼声由此可见一斑。政府在不断进行制度性减税,如把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同时企业所得税税率降到25%,增值税转型、“营改增”试点、中小微企业起征点提高,等等。但是,这些减税措施还是无法满足社会的要求。

二是要求大幅度增加支出,尤其是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等方面,老百姓的期待很高。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增强,特别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对于上述支出的要求更是水涨船高。尽管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这些方面的支出多年都是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还是难以赶上社会的期望。民众对社会福利待遇的期待在不断地向发达国家看齐。

三是要求严格控制赤字和务。自2008年再次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以来,我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跳跃性扩增,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更是迅猛增加。在城镇化的推动下,地方政府融资需求越来越大,债务融资的趋势有增无减。社会各界对政府赤字和由此导致的债务风险的担心也与日俱增。从总体上看,我国赤字和债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但社会的忧虑并未消减。欧债危机引发出的国家破产风险,更是强化了民众对财政风险的关注。要求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加强对国家财政风险控制的呼吁不断增加。

上述三个方面的观点及其分析,站在各自的角度来看都有一定道理;若是放到一起来系统观察,则是相互矛盾的,产生了所谓的“合成谬误”。对于这种现象,实际上涉及“财政三角困局”的问题。

“财政三角”是指对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财政赤字三者关系的一种几何描述,用作的方法,三者关系构成一个三角形,收入、支出和赤字各为三角形的一边。这个财政三角看似简单,却就像百慕大神秘三角一样难以被人们所认识,很容易困在其中。欧债危机就是财政三角困局的表现。

之所以产生财政三角困局,原因在于无法同时实现减税、增支和控制赤字,任何财政政策都可能困在其中。现实的选择,总是只能兼顾两个方面,如减税、增支,就不可能控制赤字和债务;若要减税、控制赤字和债务,就不能扩大财政支出;若要扩大支出、控制赤字和债务,就不能减税。在这种财政三角中,任何财政政策都只能选择两边,必须放弃一边。但无论怎么选择和组合,放弃的那一边总是会成为财政风险敞口。在这个意义上,财政三角也就是“风险三角”,若是不能统筹兼顾,整个国家财政就会陷入其中而难以自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明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与结构性减税紧密结合。减税既已确定,财政支出就不能大幅扩张,这样才能防止赤字和债务风险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明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应保持适度,以控制赤字和债务攀升,避免陷入财政三角困局之中,预防欧债危机在中国重演。(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要啃一啃养老金双轨制这块“硬骨头”

人民财评:中国住房问题更大挑战可能在未来

人民财评:

(责任编辑:谭树森、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