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达55% 扩大消费将有更大举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达55% 扩大消费将有更大举措

2012年12月28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2007年的39.6%提高至2012年的55%左右,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战略基点。

今年年初,商务部在上一次全国商务部工作会议上表示, “着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是商务部2012年的首要工作。去年,一系列刺激政策对消费拉动效果明显。

据悉,2012年,商务部报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办发[2012] 47号)等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陈德铭说,这些政策涉及到规划、税收、财政、土地、金融、减费等方面,着力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扩大消费。

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商务部累计将1128个老字号品牌列入中华老字号名录。新车消费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920万辆,拉动消费超过2.3万亿元。累计支持164个大中城市建设家政服务中心,培育近300家运作规范的家政服务企业,培训家政服务员约100万人。“早餐示范工程”共支持新建或改造99个主食加工配送中心、1.8万多个固定早餐网点。

陈德铭指出,预计2012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万亿元,增长14%左右。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促进消费增长有两方面的可喜成绩。一是消费热点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我国城乡消费得到进一步平衡。

同时,姚坚认为,5年来我国通过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不仅使国民消费意识加强,消费功能也有很大提升。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左右,不仅对国内影响很大,对国际市场影响也很大。

他透露,2013年,商务部在促进消费增长、扩大内需等方面将有更大的举措和动作。他表示,明年促消费工作将有两方面体现:一是积极培育四方面的消费增长点,二是加强流通体系的现代化建设。

姚坚称,2013年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表现在引导热点消费,如重点带动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发展专卖店、折扣店等业态,规范发展网络消费,制定第三方平台交易、经营者管理等规章制度等。倡导绿色循环消费,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设回收利用示范基地。提升便利消费,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建设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保障安全消费,2013年要力争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覆盖所有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中药材追溯体系覆盖全国主要交易市场所在地。

同时,姚坚也认为,国际市场环境比较严峻,对世界经济发展保持进一步谨慎态度。我国国内消费不能迅速提高,如何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促进国内外消费市场有序进行,将成为今后几年商务工作的热点。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