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谈工资增长:收入年年涨 辛苦也值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百姓谈工资增长:收入年年涨 辛苦也值得【2】

2012年12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北区宾馆服务员范丽蓉——

期盼物价稳,能多攒点钱

吴秋余 田博夫

“像我们这些出来打工的,总想多挣点钱贴补家里,可这年头什么都噌噌的涨价,真攒不下什么钱。”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北区一家宾馆做服务员的范丽蓉告诉记者,自己2006年开始做服务员,这些年工资年年都在涨,自己也从一名普通服务员做到了领班,可面对房租、物价的上涨,这些钱还是显得不那么够用。

范丽蓉今年39岁,老家在大庆肇州农村。2004年,她与丈夫一起来到哈尔滨打工。范丽蓉进宾馆做了服务员,每天从早忙到晚,主要的工作就是打扫整理客房、会议室等。她很珍惜这份工作,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开始时每天负责打扫10多个房间,还有会议室,有时候累得脚后跟都抽筋。当时的工资是死的,每个月500多元,干多干少一个样,可我觉得有份工作不容易,得为家里人拼命干活。”范丽蓉说。

一年后,吃苦能干的范丽蓉当上了领班,工资也涨到了950多元。

2009年底,范丽蓉离开了原来的单位,来到了一家规模小一些的宾馆。因为工作经验丰富,一到新的单位,她就做了领班。“新单位把工资分成了三部分,底薪1400元,加上工薪和提成,工薪每半年涨50元,提成就是多干一个小时加1块钱,别看就一块钱,一天多干几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就能多挣100块。”范丽蓉告诉记者,自己挺喜欢新单位的环境,“也有个宾馆能给我比现在高些的工资,但是咱打工的不是光图个钱,也要有个氛围的。在这时间久了,就有家的感觉了。”

今年,范丽蓉的底薪涨到了1600元。她的丈夫在120急救中心当临时工,一个月1200多元。不过,家里的日子还是很紧张:江北区租的40平方米小房子,房租已经从2年前的一年3000元涨到了现在的一年5000元,正在上高二的女儿要花不少钱,还要给独自在农村生活的母亲养老钱。“休息的时候也不敢干啥,干啥不得花钱啊,我是觉得现在涨价太厉害了,根本就和收入保持不到一起去。我宁愿工资涨得慢点,物价就别动了,才有安全感啊。”范丽蓉说。

对于未来,范丽蓉满怀期待,“如果能攒点钱就去做点小买卖。希望孩子能考上好点的大学,找份好点的工作,能够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