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力推“农民收入倍增计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西力推“农民收入倍增计划”

2012年12月24日1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宁12月24日电(记者刘伟、王军伟)此间正在召开的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广西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向贫困宣战,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广西的“收入倍增计划”就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广西属于欠发达地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54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6%,随着国家增加居民收入政策的调整实施,到2020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难度不大。但是2011年广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5231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5%,差距较大。

  为实现“收入倍增计划”,广西提出,未来将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助增收,加快把粮食、蔬菜、水果培育成超500亿元,糖料蔗、畜禽培育为1000亿元的强优农产品产业。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挖掘林下经济潜力,明年林下经济产值计划突破450亿元,增长30%以上。

  革命老区百色市去年人均纯收入只有4052元,相当于广西平均水平的77%、全国平均水平的58%。乐业县委书记农弘说,全县17万人口中,9万在贫困线以下,贫困率超过50%。乐业有6万亩的库区水面,下一步将在水产养殖方面挖潜力,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

  属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钦州市,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钦州市钦北区区委书记李从佳说,现在农民工务工多在大中城市,如何通过增加县域经济活力带动农民增收是一个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