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民企税负太重 不想去国外做二等公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宗庆后:民企税负太重 不想去国外做二等公民

李蕾

2012年12月27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2012中国民营企业峰会昨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宗庆后、马云等多位民营企业家在峰会上谈及民企地位和生存环境,呼吁给予民企公正平等的社会地位,改善民企环境。

  受经济形势下滑影响,很多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在昨日的峰会上,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现在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太差,民营企业税负太重,不管大小企业,项目审批繁琐。他认为,民营企业的社会地位不公平,不管民企还是国企,在中国的企业都应该是“国企”。

  宗庆后说,当今社会机会均等,通过勤劳致富,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其中,发展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途径之一。投资环境好了,民营企业才能更好地创造价值,为社会服务。“我们要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我们的政府是服务的政府,不是垄断企业的政府。”他表示。

  宗庆后认为,公正平等的地位能促使企业家更有积极性和责任感,如此才不会被“拐跑”,才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国内,而不是去国外做“二等公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峰会上表示,“我们不是周扒皮,我们希望对社会有贡献。”他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即便衣食无忧,还是一样的努力。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称对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只能委曲求全。

  昨日,浙江工商局还发布了最新民企生存指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营经济景气指数呈现了明显U型的发展走势。一季度景气指数为109.01点,二季度跌至103.35点。三季度虽然创出102.54点新低,但跌幅收窄,四季度回升至107.77点,进入温和回升通道。根据调查,60%的民企对未来5年企业发展环境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