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或放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或放缓

2012年12月27日10: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或放缓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 资料图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表示,未来国际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甚至比金融危机初期更加纷繁复杂。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经济呈现出“增长无动力、政策无空间、运行无秩序”的复杂局面。国内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可能放缓。

  各国陷入“政策无空间”困境

  昨日财政部网站消息,李勇是在12月13日全国财政金融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李勇称,当前的国际形势比危机爆发初期更加复杂。财政债务风险对经济复苏形成“羁绊”,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依旧疲软,国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危机呈现出长期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

  自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轮番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李勇表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各国财政资源几近枯竭。金融危机以来,各国货币政策屡次“临危受命”,但政策效果面临“边际递减”的考验。随着危机初期刺激政策效应的逐渐消退,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陷入“政策无空间”的困境。从此前的量化宽松看,政策效果主要体现在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正面影响,还存在争议。

  我国中长期增长率或放缓

  从国内形势来看,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9%、8.1%、7.6%和7.4%,增速下降幅度收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连续两个月持续回升。

  李勇称,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可能放缓。目前我国经济继续依靠外需实现快速增长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同时,人口红利开始消退,我国经济正面临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转型期”。

  李勇表示,内生动力不足是拖累我国经济的主要因素,企业经营困难、财政金融风险增加也在影响经济可持续增长。今年以来,不少企业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经营困难,其中,中小企业、外向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首当其冲。

  从潜在风险看,金融行业潜藏的风险有所加大。李勇认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信贷资产呈高速增长的态势,信贷增量屡上新台阶,其中,绝大部分还没有经过完整的经济周期检验,潜在风险较高,尤其是房地产及关联行业风险,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期限错配等风险依然存在,给金融风险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 相关新闻

  金融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称,2013年的财政金融工作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的原则。无论任何时候,金融的发展都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李勇认为,本轮金融危机带来了很多深刻的教训和警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无论任何时候,金融的发展都不能脱离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发展是否有成效,关键要看其是否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当前,在我国个别地区、个别领域,金融资本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以钱炒钱”、“脱实向虚”的倾向,对此要高度重视,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尤其是投向“三农”、小微企业等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的薄弱领域。 (记者李蕾)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