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家庭工资增长财产缩水 是什么阻碍了收入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薪家庭工资增长财产缩水 是什么阻碍了收入增长?

2012年12月27日10: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你增收了吗?——让居民走出工资增长财产缩水的尴尬

012年,收入分配改革牵动人们神经,“增收”成为国计民生最重要的热词之一。十八大报告提出十年收入“倍增”目标,并再次强调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今年,你增收了吗?

工资性收入增加 财产反而缩水

岁末年终,盘点起今年的家庭收入,北京市民孙清一家喜中有忧。

孙清的父母是国企职工,今年月工资分别上涨210元和195元,事业单位供职的孙清每月多入账600元,全家全年工资性收入增加约12060元。除此之外,家里位于城北的一套两居室年租金收入3.6万元。

如果单算这些“进账”,那么这一家今年可增收近5万元,但是股市投资失利却让家庭收入曲线出现“180度反转”。

孙清年初入市的30万元到了12月中旬赔进去12万多元。“一增一减”算下来,一家今年非但没有增收,反而“减收”7万元。

工资性收入增加,财产反而缩水——这是今年一些工薪家庭的缩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居民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名义工资增幅更是在12%以上。全球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发布的《2012全国人力资本情报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我国企业平均薪酬增幅为9.1%。

工资上涨毕竟有限,而与财产性收入相关的资本市场却“熊”冠全球。A股上周虽经历了一波强劲反弹,但大多数股民依旧深套其中。按照2月份年内高点计算,截至12月23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蒸发”约4.4万亿元。股指下跌,财富“蓄水池”也变成了“抽水池”,按照A股持股账户约5600万户计算,相当于人均亏损7.87万元。

伴随股市下挫,基金收益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从“蒸蒸日上”转而“一路下探”,理财市场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

在广大农村,农民增收成为一大亮点。

秋粮的丰收为我国粮食生产带来“九连丰”。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

粮食丰收的同时,一些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收入情况却出现了“分化”。去年底今年初局部省份出现的农民工回流现象,实际上意味着部分农民务工收入的减少。农业部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全国范围内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增速减慢。

“使工资收入在居民家庭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持续下降,财产性收入比重持续上升,是实现收入大幅增加的通道,也是衡量居民收入状况是否良好的重要标志。”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黄锟说。

是什么阻碍了收入增长?

内需疲软、出口不旺、投资需求减弱……2012年,世界经济感冒,中国经济“打喷嚏”,与此相关的就业市场和资本市场受到“牵连”。

——经济增速趋缓,就业岗位减少——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降低。

“经济增速趋缓对就业的影响已经显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城镇新增就业增幅自4月份以来有所下降,企业招聘岗位有所减少。

据悉,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劳动力有2500万,而新增岗位只有一千多万个。人多岗位少,限制了劳动者的“议薪”能力,更降低了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不是不想涨薪,而是‘力不从心’”——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盈利水平下降。

国家统计局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在10%左右,比去年的13.9%回落近4个百分点。不少中小企业反映,盈利水平普遍更低。

一些地方早已感受到压力,截至3季度,20余个省份公布的本年度工资上涨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而在2011年和2010年,这个指标均在20%以上。

——投资渠道单一,理财异化为投机——财产性收入增加难。

“股市里赚钱越来越难,有点闲钱却不知往哪儿投。”很多百姓都有类似的感叹。

来自美联储和中国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90%的美国家庭拥有个人金融资产,其中各类养老保险、个人信托产品等占家庭金融资产的比例超过80%;而在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的70%左右为银行存款,对金融衍生品的投入几乎可忽略不计。

投资渠道单一、回报率不佳还催生了“炒房族”,不乏因投机一夜暴富的案例。

“增加财产性收入一定要提防‘马太效应’,即加大贫富差距。”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一是要拓宽居民理财的渠道,二是要通过“限购”、扩大房产税试点等措施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制约以炒房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方式。

2013年增收前景

企业用电量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加……近两个月来的一些数据预示,我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的轨道上。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专家认为,明年的收入前景不仅取决于经济形势好转,更要依靠改革,进行增收“挖潜”。

——收入分配改革或将为更多人“增收”。

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和劳动报酬比重,缩小收入差距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方向。

建立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起各利益主体间的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鼓励实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劳动者收入都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而通过破除垄断、打击取缔非法收入,则是缩小收入差距的必经之途。

——新型城镇化推进,或将为居民“增收”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多次提到推进城镇化步伐,专家认为,这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供了动力。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实际拉动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化会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城镇化不仅能够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并且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服务业比重。“服务业比重加大了,也就增加了就业的机会,进而能够让百姓增收。”

——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性收入。

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说,“关键是要赋予农民跟地方政府‘讨价还价’的权利,通过谈判来确定征地补偿标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