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打车难要求破除出租车行业行政垄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友热议打车难要求破除出租车行业行政垄断

2012年12月27日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解决“打车难”须打破行政垄断

  社科院日前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称,“打车难”成为城市生活中较为普遍的问题,53.77%的人打车需要等10分钟以上。在被调查的38个大城市中,北京打车容易程度排名第28位。一方面是市民抱怨“打车难”,一方面是出租车司机抱怨“活儿不好干”。网民认为,改变“打车难”,必须破除出租车行业的行政垄断,改革出租车特许经营权拍卖和政府定价管理方式,让市场机制发挥调节作用。

  乘客司机都“吐槽”

  网民认为,“打车难”,逐渐演变成一种“城市病”。百姓抱怨出租车司机脸难看、车难进,在北京经常遭遇“打车难”、“被拒载”、“出租车司机都是爷”等不愉快经历,而出租车司机则抱怨出租车公司份钱高、管理严。

  署名“闹闹的春天”的微博说:“在北京几天,打的遇到很多怪事,很多空的士招手都不停的,连停下问去哪儿的机会都不给,不知道为啥。”

  然而许多出租车司机也吐槽说,开出租“是绝对的薄利行业,我们都生活在最底层,拒载是没有办法。”

  很多网民对出租车司机的难处表示了理解,“老猫跑不快”的网民说:“(行业薄利)是客观事实,让人赔本做生意还要赔笑脸是挺难的。”

  不过也有网民对这种解释并不买账,行业薄利或分配不均等问题都不是出租车司机可以违反行规准则的理由。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