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上广全面放开高考将加剧拥堵治安等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北上广全面放开高考将加剧拥堵治安等问题

郑天虹、张建华

2012年12月27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26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广东就异地高考政策再次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和专家的意见。专家们普遍认为,“异地高考”政策松绑释放积极信号,但它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要考虑现实承载能力,并稳妥推进。

  广东是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大省,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达到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占全国1/6,不但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每年增加20多万人。广东高考生源持续增长,从2000年的10万余人猛增至2012年的69.2万,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增长。

  据广东省人大代表、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统计,如果全面放开政策,仅广州市而言,要接纳外来工子女就学义务阶段教育,一共要建340所小学和初中,按每个学校10000平方米来算的话,政府是很难解决的。

  广东省民盟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盛兵认为,“异地高考”放开首先冲击高中阶段教育,新增学位、土地、师资等难题都需同步解决,而仅仅新增学校土地问题,就涉及国家用地政策和地方用地指标问题,目前,珠三角等市,要解决现有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想建新学校,不但来不及,也不可能。

  广东省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说,允许随迁子女参加当地高考这件事不仅仅是教育体制内部的问题,还涉及户籍管理、社会治安、税务分配、教育投资、人事编制等等许多方面。所有这些方面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才能保证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

  多位专家表示,全面放开高考政策,像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地区,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滞留和居住下来,这对这些城市的承载能力将是巨大的考验,会加剧很多社会问题,比如人口管理、交通拥堵、就业问题、能源、资源配备、社会治安等问题,都会随之而来。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李玉忠建议,解决这个问题的着眼点是即要照顾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随迁地的高考需求问题,也要考虑到广东省的实际承载能力,因此,政策制定上要注意分类型、分层次、分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

  中山大学教授冯增俊说,一方面,政府要积极制定符合广东实际的异地高考政策,为疏解就学压力和兼顾社会、个人多种要求,进行创新设计,例如对职业教育,年限的安排可以优先考虑等;可以充分吸纳多年来广东在推进进城务工人员社会管理的经验和探索成果,如积分入户和居住证管理制度等。

  李盛兵认为,目前广东省高中教育资源难以承载未来近两百万随迁子女的教育需求。政府需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政府投入和社会办学并举,给民办高中提供政策优惠,让其发挥重要的补充和协调作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