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民企生存指数 民企进入企稳向好回升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浙江发布民企生存指数 民企进入企稳向好回升期

2012年12月26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杭州12月26日电 (记者 童静宜 沈兰 见习记者 徐乐静)26日,2012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省工商局在会上发布了最新民企生存指数,今年民营经济景气指数呈现明显U型的发展走势,在前三季度连续下跌后,四季度景气指数进入温和回升通道。数据反映,民营企业已进入企稳向好的回升期。

  截至2012年底,浙江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5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55万户,民营企业78万户,民营企业总量同比增加8%,占内资企业比重达到87%。

  据记者了解,5年来,民营企业的数量年均增速达13%,截至2012年底,从事三产的民企达到43万户,占比超过50%。

  但是,2012年,世界经济步履维艰,中国的民营经济也面有难色。作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风向标的浙江民企,他们的生存状态到底如何?

  浙江省工商局根据系统掌握的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状况数据指标,综合对浙江省2600家民营企业运行监测体系的数据进行汇总比对,并对2012年全年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

  从最新的民企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营经济景气指数呈现了明显U型的发展走势。一季度景气指数为109.01点,二季度跌至103.35点,三季度创出102.54点新低,跌幅有所收窄。到了第四季度,景气指数有所回升,至107.77点,进入温和回升通道。

  另外,通过提升管理水平,企业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87%的企业负债率和82%的企业一年期以内短期负债均在50%以下,民营企业已经进入企稳向好的回升期。

  著名财经评论员石齐在会上表示看好中国未来的经济市场。他认为,中国需通过体制改革来扩大内需,凭借庞大的内需市场可支撑整体经济发展。

  根据调查,目前民企最大的盼望是深化体制改革和优化创业创新环境,60%的民企对未来5年企业发展环境充满信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