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调查显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社科院调查显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2012年12月24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崔静)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22日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报告(2012)——转型升级与竞争力指数》显示,在其抽样调查的民营企业中,有36.38%的企业在过去三年中始终没有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整体较弱,转型升级亟待加强。

  大多数民营企业产品

  是劳动或资本密集型产品

  报告对浙江、江苏、吉林、重庆、陕西等19个省市部分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进行抽样调查获得的622份有效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报告指出,当前,能够表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走势的技术创新能力所占比重极其有限,自主创新所占比重更小。现阶段我国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方式主要是模仿,并以照抄照搬别人技术的单纯模仿居多,在模仿基础上进行研究、改进和创新的企业较少。

  与此同时,大多数民营企业的产品仍是劳动或资本密集型产品,且劳动密集型产品占多数。在抽样调查的民营企业中,仅有35.18%的企业在过去三年中实现了由劳动或资本密集型产品转向技术密集型产品,如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实现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仍是众多民营企业面临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分析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更大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摆脱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报告建议,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功能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共同协作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制度,积极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以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