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租种农地酝酿“准入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商企业租种农地酝酿“准入制”

白田田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指导明年“三农”工作的文件,主题锁定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
2012年12月24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守住土地“底线”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指导明年“三农”工作的文件,主题锁定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同期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则提出,农业部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制度。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土地规模经营发展速度要与当地二三产业发展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程度相适应。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农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但不提倡长时间、大面积直接租种农户承包地,要防止土地“非粮化”、禁止“非农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一些工商资本成方连片地大规模租种农民土地,出现土地“非粮化”、“非农化”等诸多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资本”下乡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经营农业,而是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在调研中发现,因为地方政府给予大量补贴,有的工商资本把农地租下来,过了两年时间土地还荒着,这样的租地行为对于农业发展没有任何贡献。

  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农业部在此次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则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制”。 记者 白田田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