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赴广州高铁高等座票售罄 旅客建议开行动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首趟赴广州高铁高等座票售罄 旅客建议开行动卧

2012年12月21日06: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老人买到第一张票,兴奋得摆出“走你”造型。本报记者王海欣摄/视频

  本报讯昨天,京广高铁通过互联网、电话、车站窗口或铁路代售点,发售26日至31日的车票。

  昨天上午,北京西站特别开设了第3、4号窗口发售京广高铁车票。尽管发售时间是10点,但早早有人在售票厅等候。原来,这些旅客听说京广高铁开始售票,特地到北京西站购票,准备乘首趟京广高铁列车,体验极速之旅。

  昨天18点,记者登录铁道部订票网站12306查询高铁余票,系统显示,26日北京最早发往广州的高铁G801次,2727元的商务座和1383元的一等座车票均已售罄,二等座车票剩余484张。该车早上9点从北京西站出发,历时7小时59分到达广州南站,比目前最快的列车T15次节省12小时32分。

  记者注意到,除首趟发往广州的高铁高级席别受追捧外,其他日期和车次的发往广州的高铁列车均有余票。

  ■现场

  买到首张票大妈摆POSE

  昨天上午,张梅彦女士跟老伴儿听到京广高铁发售的消息,早早来到火车站,在窗口前排队。

  10点刚过,张梅彦将身份证和票款递给售票员,售票员在询问车次后,为张大妈打出一张12月27日北京到石家庄的G603次列车二等座车票,票价129元。张大妈也幸运地成为京广高铁发售车票后,在北京西站第一位买到票的乘客。

  张大妈说,这次到石家庄是去探亲,以前坐普快火车时间长,后来开始坐动车,3个多小时到,现在有了高铁,速度更快了,去石家庄探亲的次数也会增加,票价虽然贵了40元,但还能接受。

  成为京广高铁出票第一人,张梅彦也成了媒体镜头的焦点。面对一片“长枪短炮”,张大妈开始有些“怯场”,用她自己的话说,“之前从来没有受到过这样的待遇”。老伴儿见状立马给张大妈鼓气,一把搂住大妈肩膀,笑呵呵地出现在镜头里。老两口举着车票看着镜头得意的笑,用一位记者的话说,这画面像是两口子刚刚领到结婚证在婚登处留念,着实喜庆。

  记者采访完毕,张梅彦大妈准备离开售票厅,老伴儿却从兜里也掏出相机,说要给她拍照留念。面对老伴儿的镜头,平时在小区里经常跳舞的张大妈不再像被记者“围堵”时那样拘谨,而是比划起了时髦的舞蹈动作“高铁style”,嘴里念着“出发”!

  ■建议

  旅客建议开行京广动卧

  一些旅客表示,全程8小时的高铁对不少不愿乘飞机、年龄较大或希望在旅途中处理工作的商务型旅客而言还是有点竞争力的。记者昨晚查询机票预订网站发现,目前广州至北京的航班经济舱全价约1600元,大部分预订票价为7.5折和8折。最低3.5折的机票,票价为670元,若加上50元机场建设费和130元燃油附加费,京广高铁的二等座票价仍比机票便宜。

  有铁路内部人士认为,春运期间机票不打折,加上广州春季雷雨季漫长,京广高铁应在这两个时段较占优势,预计会受到旅客青睐。

  不少旅客提出,京广高铁全程8小时,通常会坐得腰酸背疼,希望开通动卧。“跑10个小时都行,夕发朝至躺一宿不累也不耽误事儿。”

  ■影响

  同程机票部分降至1.6折

  北京至广州间最快高铁列车运行时间8小时,这给沿途航线民航业带来一定冲击,记者从某订票网站看到,北京至武汉、长沙等地的机票全线下调。

  以北京、武汉间往返车票为例,记者查询了27日北京起飞、29日武汉返京的往返机票,最低票价仅349元,是全价往返机票的1.6折,加上燃油税和机场建设费(130+50元),不过700元出头。同一日期往返北京的机票也是如此,往返最低折扣是4.6折,票价仅1380元,这一系列折扣刷新了不少航线的票价纪录。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