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被指票价过高 网友称未考虑收入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被指票价过高 网友称未考虑收入水平

2012年12月21日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京广高铁被指票价过高网友称未考虑收入水平

北京至广州高铁、普通列车及飞机出行方式票价及所需时间对比

  中新网12月21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随着12月20日上午10时,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各车次车票开始销售,关于京广高铁的运行时间、车次、票价等相关信息的猜测就此尘埃落定。然而网友们的讨论并未就此终结——在北京西至广州南G字头列车最低865元,最高2727元的票价公布后,很多网友连称“太贵”,并表示这一定价区间并未考虑到国内主流人群的实际收入水平。

  北京到广州G字头车票比普铁高近一倍 略低于打折机票

  按照铁道部公布的票价,京广高铁开通后,将在线路上行驶D字头和G字头两种席别列车,其中D字头动车运营时速为250公里,G字头高铁列车运行速度则达到300公里/小时。例如从北京西站到广州南站全程G801次列车全程最快约7小时59分,票价最低的二等座为865元,一等座为1383元,特等座为1645元,商务座则达2727元。D字头北京至广州二等座票价为712元。

  而从北京西站到武汉的G字头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售价为530元,一等座847元,特等座1080元,商务座则达到了1671元。北京至武汉的D字头动车票价则较G字头有明显降低,二等座381元;一等座608元;特等座684元;商务座1139元。

  深圳北站至北京西站高铁为G71次,每日一趟,全程需时10小时5分,最低的二等座票价940元,一等座票价为1483元,特等票价为1765元,商务座则为2927元。

  和K字头、T字头的普通列车相比,京广高铁票价的票价高出近一倍。以北京到广州为例,京广高铁价格最低的G字头二等座票价为865元,而包括K599次、T201次在内的普通列车硬卧价格为443元,即使是软卧价格也仅为786元,远低于G字头二等座价格。

  而同等距离的机票价格又如何呢?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在电子订票网站查询后发现,同是12月26日,从北京飞往广州的航班票价从891元(5.2折)到1300余元不等,前后几天价格浮动不超过100元。从北京飞往武汉的航班票价则相对较低,最低达到289元(2.7折),仅为G字头高铁价格的一半左右。不过,上述机票价格均未计入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同时根据出发时段和日期,机票价格也会有较为明显的浮动,而高铁价格则相对稳定,几乎不会有所变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