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坚决防止收过头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坚决防止收过头税

本报见习记者 夏妍 发自上海

2012年12月21日07: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坚决防止收过头税

  12月20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在这种形势下,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但要坚决防止收取“过头税”。

  此外,明年还将进一步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强化财政监督制衡,提高预算公开性和透明度。要建立健全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特别是民生政策有效落实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成果利用,完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

  谢旭人提出,明年还将加强地方政府性务管理,坚决制止地方各级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融资或担保承诺行为。抓紧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在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方面,谢旭人表示,2013年将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推动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继续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调节收入改革一直都是我国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内需的有效手段。“由于高收入人士通常都是高科技人才,所以对高收入人群的收入调整不会太大。税制改革更多是为了提升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该人士如是认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