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差钱”为何仍需大力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稳定利用外资规模  成为重大经济政策 

中国“不差钱”为何仍需大力引资?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21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不差钱”为何仍需大力引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建新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加强外商投资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日前在人民网研究院举办的第四期“传媒沙龙”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尽管我国拥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但是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下,外资推动高质量经济增长的作用仍很重要,未来我们要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

  引资国内外形势发生巨变

  改革开放以来,利用外资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巨大,通过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加快了我国外贸的发展。但是金融危机以后,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我国引进外资增幅在不断下降,自今年6月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

  “当前我国利用外资的国际和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人民网“传媒沙龙”论坛上表示,从外部环境看,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欧美跨国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对外投资能力在减弱。再加上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西方国家重新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我们吸引外资形成了不小的压力。从国内来看,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很快,特别是劳动报酬不断上涨,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过去不顾一切地招商引资,到现在变成有要求地选资,对一些污染重的、资源消耗大的、技术含量不高的一些产业,我们不鼓励引进。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要求下,我们更希望引进的是战略新兴产业、新兴农业这样的高端产业。

  此外,毕吉耀认为,我国的引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现在外商投资,特别是我们希望吸引一些有先进技术,能够给我们带来外溢效应的跨国公司,它对我们的环境要求也和以往有所不同。而目前国内竞争政策、产业政策,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投资权益保护这方面的政策还不够完备。

 

(责任编辑:苏楠、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