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外资连续6个月负增长 明年难有大反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使用外资连续6个月负增长 明年难有大反弹

2012年12月19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降5.4%

  昨日,商务部数据显示,11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1~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结构转型阶段,对外资的影响力不大。预计明年吸引外资或维持今年的弱势。

  昨日, 商务部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503家,同比下降10.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11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82家,同比下降8.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使用外资明年难有大反弹

  今年前11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继续超过制造业。1~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5.7亿美元,同比下降2.5%,占全国总量的47.6%,超过制造业3.6个百分点,外商投资领域向服务业转移的趋势愈加明显。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据商务部的初步研判,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不过,“实事求是来看,明年利用外资面临的总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一是全球投资增长乏力;二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投资向其他国家分流比较明显;三是部分国家近年来渲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多多少少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四是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也会有一些影响。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在结构转型阶段,总的来看对外资的影响力不大。预计明年使用外资情况或维持今年的弱势,即使好一点也是微幅的增长,很难有较大的反弹。

  前11月对外直投同比增25%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35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25亿美元,同比增长25%。而11月份,在人民币接连涨停的背景下,当月外汇占款减少736亿元,当月减少量创年内新高,令市场意外。

  周浩表示,目前对于外汇占款减少的原因市场并没有明确解释。有一种可能是很多中资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力度加大。因为没有明显的外汇流入,美元的卖盘主要来自企业,也没有多增的外汇。

  还有一种可能是,在11月份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强烈的情况下,以前有美元借款的中资企业从境内拿美元在香港进行还款。因为这些美元借款的利率都不低,选择现在还款是比较划算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则表示,11月份外汇占款减少确实与市场基本面背离。有可能是央行减少购汇,从而令市场“有价无市”;也有可能是企业累计起来的美元空头比较多,因年底到期集中偿付会致企业购汇增加,但这些都是猜测,具体是何种原因需等11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来解释。(记者李震)

  央行调查显示:

  四季度居民爱消费不爱投资

  昨日,央行网站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记者从报告中看到:数据表中多项经济信心数据现拐点,银行家和企业家对经济的信心都有所提升。

  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7.4%,较上季上升5.2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1.6%,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0.1个百分点。银行家问卷调查数据显示,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9.1%,较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

  可以说多项数据都在四季度出现了回升,有专家认为四季度成为各项经济指标的回暖拐点。

  根据报告,第四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2%,较上季回升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5.5 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19.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 33.5%倾向于“更多投资”,47.1%倾向于“更多储蓄”。与年初相比,居民消费意愿增强(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投资(股票、基金、债券等)意愿走低(较年初下降2.1个百分点),储蓄意愿基本不变。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2.9%、18.9%和17.5%。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对于下一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9%,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4%,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5个百分点。 (记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