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差钱”为何仍需大力引资?【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稳定利用外资规模  成为重大经济政策 

中国“不差钱”为何仍需大力引资?【2】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21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研发人员性价比高

  专家认为,过去我们主动地在引资,现在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外资要主动进来。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外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而中国是必然选择。

  “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中利用外资最多的,累计已超过1万亿美元,是什么原因吸引他们来中国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表示,过去外资是把中国作为一个低成本的、面向全球市场的加工组装基地,也就是说,低成本是最吸引它的主要因素。但是到了今天形势变了,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慢慢地在削弱。然而,外资仍然愿意来中国投资,因为他的第一位目标已经是开拓中国市场,是对中国转移先进的制造业,然后才是把中国作为出口的基地。我们调查发现,有31%的跨国公司要把中国作为一个研发基地,一是因为他们要研发针对中国的产品开拓中国市场,二是因为虽然中国蓝领的成本上涨得很快,但是中国的研发人员的性价比非常好,它的成本大概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7到1/8。

  隆国强认为,虽然中国传统的优势在弱化,但总体来看,我们投资环境是非常独特的,这个独特在于我们同时拥有了低成本的优势和大市场的优势。放在全世界来看,这都是绝无仅有的优势。所以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不管是想开拓中国的市场,还是想继续把中国作为一个面向全球的出口基地,中国都具有吸引力。

  仍需重视外资“要素包”作用

  过去30年来,我国利用外资弥补了外汇的不足和资金的缺口,对推动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国已经拥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还需要外资吗?

  “外资目前已经不是解决资金的问题,而是对我们中国深化改革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跃生认为,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好,真正市场经济建立也好,打破国有企业垄断也好,外资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包括我们的技术进步和创新,现在还离不开外资技术的外溢效应。

  隆国强表示,钱和钱是不一样,外资表面上看是资金,但实际上是一个要素包,是一个载体,跟着资金一起进来的是管理、经营、技术、品牌和消费渠道。为什么我们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还用不好,还没有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只能借给别人使,去买人家的国债,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广泛地、成熟地把资金变成资本的能力。我们组织生产、研发、营销、开拓市场的能力还是不够的。所以,对中国来说,作为一个工业化尚未完成的国家,我们需要继续大力地利用外资,提升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苏楠、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