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超美居世界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超美居世界第一

2012年12月18日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投资首选地,今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国际投资者仍看好在中国长期投资前景。

  沈丹阳表示,从三个方面看,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首先,明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这是稳定利用外资的基础性因素。

  其次,我国利用外资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虽然有人认为,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在上升,现在有些地方面临资源和能源的约束、土地的约束,有的地方“招商引资”变成了“招商选资”,虽然利用外资面临一些问题和调整。但是从长期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趋好,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善,集聚效应突出,人力资源丰富,整体素质比较高(虽然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但人力资源的性价比较高,依然具有竞争力),投资环境正在不断继续改善,这些都是可以利用外资的有利因素。

  第三,跨国公司仍然将中国作为主要投资地之一,前不久商务部做了一些调研,商务部陈德铭部长亲自开会,了解已经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的想法。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也做了调研,这些调研都显示,大多数跨国公司认为中国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扩展在华的业务,而不是收缩。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也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地,今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这说明国际投资者还是看好在中国长期投资的前景。

  最后,沈丹阳指出,实事求是来看,明年利用外资面临的总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一是全球投资增长乏力;二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投资向其他国家分流比较明显;三是部分国家近年来渲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多多少少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四是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也会有一些影响。对此,商务部认为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并采取积极而有针对性的措施,既要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也要想方设法稳定外资的规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