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明年中国利用外资态势不会大幅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明年中国利用外资态势不会大幅下降

2012年12月18日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商务部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商务部预计,明年中国利用外资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不会大幅下降。

  11月,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82家,同比下降8.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

  数据显示,前11个月,亚洲10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50.7亿美元,同比下降5%;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金额58.1亿美元,同比下降2.9%。

  外资进入领域向服务业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39.7亿美元,同比下降7.1%;房地产业利用外资下降了8.3%;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8%。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前11个月,美国、日本等外资主要来源国对华投资保持增长。美国对华投资29.1亿美元,增长了6.3%;日本对华投资66.1亿美元,增长了11.3%。

  针对“2013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速将大幅放缓”的预测,沈丹阳回应称,明年中国利用外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原因有三:一是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二是中国人力资源、配套能力等比较优势仍然存在;三是跨国公司仍将中国作为主要投资地之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