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慈会公布复审结果 坚称“并非洗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儿慈会公布复审结果 坚称“并非洗钱”

2012年12月21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就近日有人举报账目上48亿巨款神秘消失事件而被质疑一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昨天召开情况说明会。会上北京市中立城会计师事务所公布审计复查结果,认为儿慈会2011年不存在48亿元的货币资金流量,不存在洗钱行为。儿慈会表示,此次错位系财务报表中的数字错误性质问题,且在初次审计中未被及时发现,再次向公众致歉并承诺整改。

  ■再次审计48亿系人工填写数据错误

  在说明会上,北京市中立城会计师事务所受儿慈会委托首先公布了对其理财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指出,儿慈会2011年度的现金流量表的数据不是直接由财务软件生成,而是根据财务软件生成的电子数据手工编制出来的,在填制“收到的与其他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的与其他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两个栏目的过程中,填制其他货币资金科目发生额4.75亿时多输入了一个“0”,因此变成了47.5亿,进而使“现金流入小计”和“现金流出小计”超过48亿。

  同时,北京中立城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华儿慈会的理财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发现中华儿慈会累计发生理财产品支出为5.25亿元,其中的15笔计4.75亿元记录在其他货币资金明细账中,另一笔0.5亿元记录在短期投资明细账中。

  ■负责初次审计事务所为疏漏致歉

  同时,儿慈会还委托北京市纵横律师事务所出具了一份《关于中华儿慈会2011年度银行理财行为的专项法律意见》,指出从中华儿慈会理财资金来源、理财目的和理财的事实情况方面看,中华儿慈会的理财行为合法,不属于洗钱行为。

  此外,曾负责中华儿慈会2011年度财务审计的北京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也在说明会上出面道歉,表示在审计中华儿慈会2011年财务报表时出现疏漏,没有审计出“现金流量表”中的错误数字,并对此表示歉意。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管理和要求,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儿慈会承诺内部整顿

  中华儿慈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林表示,儿慈会在遭受质疑后进行反省,并制定三项整改措施。包括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相关部门进行整顿;成立“特别社会监督委员会”,让社会爱心人士和专家对基金会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为更好地开展慈善救助工作献计献策;设立“公众开放日”,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基金会的工作,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参与到基金会救助工作当中。

  对话

  “自请自查”不足为信主管部门应及时介入

  对话人:举报人周筱赟

  记者:对儿慈会所公布的内容、“财务报表多填一个零”的说法是否满意?

  周筱赟:我揭露儿慈会48亿现金神秘消失之后,儿慈会从未直接联系过我,这次发布会更没邀请我。我刚联系多家质疑过儿慈会的北京媒体,都未受邀。此前儿慈会承诺公布的68页的对账单,直到昨天仍未全部公布。儿慈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出面说明,自己请人查自己,公信力不足。

  记者:此事如何处理和发展,才能实现你所希望的彻查?

  周筱赟:儿慈会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理财投资,作出这一决定的程序值得质疑。根据《基金会理财条例》,重大投资活动必须经过理事会2/3投票通过才能有效,这意味着儿慈会15个理事中至少要有10个人的签名同意。而如此大额的银行理财却被儿慈会列入常规性投资项目,只需要秘书处审核就可,其中风险太大。下一步儿慈会的主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不能再不发言。

  事件回顾

  12月10日,网络举报人周筱赟微博举报,称儿慈会有48亿巨款神秘消失。随后儿慈会就此事发布道歉声明,称这是因为财务人员重大失误,将其中一项原本为4.75亿元的资金,误写为47.5亿元,从而导致数据“乌龙”。15日,经过北京中立诚会计师事务所对儿慈会进行复查发现多处错误,认为儿慈会在财务方面的专业性有待加强。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