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仅35%民营企业转向技术密集型产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报告:仅35%民营企业转向技术密集型产品

2012年12月22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谭树森) 以“转型升级 迎接挑战”为主题的2012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报告2012》。报告认为,转型升级是新阶段民营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介绍,在对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进行抽样调查获得的622份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他们大致掌握了我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现状。

调查显示,有35.18%的企业在过去三年中实现了由劳动或资本密集型产品转向技术密集型产品,大体实现了升级换代。大多数民营企业的产品仍然是劳动或资本密集型,且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占多数。报告指出,如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仍然是众多民营企业面临的挑战。

调查还显示,36.38%的民营企业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31.33%的企业则从无研发机构发展到了有研发机构,表明部分民营企业开始增加研发投入,但尚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报告2012》还公布了中国民营企业最具竞争力50强榜单,浙江超威电源公司、江苏红豆集团等企业入选。报告同时向人们展示了23个中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典型案例,例如万事利集团提出了“传统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发展理念,而红豆集团坚持打民族品牌,坚持创立自己的商标,使自己跻身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