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谷歌“大卸八块” 摩托罗拉名存实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遭到谷歌“大卸八块” 摩托罗拉名存实亡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点评:遭到谷歌“大卸八块”,摩托罗拉名存实亡。今年5月,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包括手机业务和机顶盒业务),随后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拆解、拆除动作。
2012年12月22日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点评:遭到谷歌“大卸八块”,摩托罗拉名存实亡。

  陈爱海:在汽车、家电、电子、建筑等行业,有一个衍生出来的行业——拆解、拆除、回收行业,主要是变废为宝,把废物里还能再用的东西挑出来卖掉。100快钱收来的废品,拆一拆、分分类,卖掉之后的收入可能是150块甚至更多。高调的慈善家陈光标就是以此起家致富发财的。

  现在,大名鼎鼎的美国谷歌公司,正在充当类似角色。这家公司昨天宣布,把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作价23亿5000万美元,出售给美国一家有线电视设备制造商。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公司今天也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

  今年5月,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包括手机业务和机顶盒业务),随后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拆解、拆除动作。比如:宣布裁员4000人,占员工总数的20%,关闭全球94个办事处中的1/3;把位于中国和巴西的两大工厂,出售给另一家公司;决定明年2月退出韩国市场。另外,目前摩托罗拉已经关闭了在欧洲、非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门网站。再过几天、也就是12月26号,摩托罗拉的软件商店“智件园”也将关闭。

  在最辉煌的年代,摩托罗拉一度是世界通信业的代名词。84年前的1928年9月,摩托罗拉创始人保罗·高尔文和约瑟夫·高尔文兄弟,以区区750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另一家公司的生产线和设备,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最早的产品是整流器和收音机。1969 年,阿姆斯特朗代表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时,手里拿的就是这家公司的无线电转发器。几年后,这家公司正式改名为摩托罗拉。摩托是汽车的意思、罗拉是音乐的意思。20世纪70年代,摩托罗拉率先开始研制寻呼机和手机,从此寻呼机和手机风靡全球。

  在我们中国,年纪稍长的人肯定也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前期的“大汉显、小汉显”中文寻呼机,后期的GC87C中文手机等摩托罗拉产品迅速普及,在当时很多国内外电影、电视剧里,都能看到里面的人物腰里别的、手里拿的,都是摩托罗拉,用现在人的话说,很“拉风”。

  但就是这样一家曾经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和便利的公司,如今正在被另一家公司大卸八块。原因很简单,不赚钱。我们可以看到的公开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摩托罗拉移动亏损8000万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亏损额“悬崖式”急剧增长,分别是8600万美元、2.33亿美元、5.27亿美元。这样的业绩并入谷歌的财报后,今年第三季度,谷歌的净利润暴跌20%。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刚才说的是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这次被谷歌拆解掉的机顶盒业务,实际上是盈利的。但即使是盈利的业务,都被谷歌无情地卖出。这样的结果只能表明,在“地球人”都在谈论“世界末日”的今天,摩托罗拉已经处在名存实亡状态。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