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 社会转型导致安全感不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称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 社会转型导致安全感不足

【导读】调查显示,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拉萨市民最有安全感,北京市民的安全感在38个城市中排名17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对此进行评论。
2012年12月22日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调查显示,4成市民不敢深夜外出,拉萨市民最有安全感,北京市民的安全感在38个城市中排名17位。12月21日18点,经济之声评论:市民的安全感来自政府部门的有所作为。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现在正值年底,要是问大家敢不敢在深夜出门,恐怕不少人的答案会是否定的。那么平时有多少人不敢深夜外出呢?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0%左右的人深夜不敢外出,39%的人如果长时间离家会担心家里财产安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昨天联合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2012)》,其中一项调查显示了市民对公共安全的满意程度,在38个城市中市民安全感排名前三名的城市是拉萨、上海、厦门,北京排在第十七名,贵阳排在最后。蓝皮书分析了导致市民安全感不足的原因。主要有:社会深度变革和结构转型,导致不确定性增加,风险增多;利益分配深度调整,引发两极分化、分配不公、利益冲突和社会心理失衡,从而引发治安事件增多。另外社会对弱势群体关注不够,官员腐败与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城市流动性增大,相关管理没跟上也容易引发治安问题,导致人们的安全感不足。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对此进行评论。

  对于安全感,蓝皮书解释为人们对可能出现的针对个人的身体、财产、心理的危险或风险的预感。课题组调查覆盖了38个城市的25000多份问卷,得出结论是39.91%的人深夜不敢外出,同时得出了市民安全感的城市排名,这样的调查是不是准确?能不能真实反映市民的安全感?

  吴永强:如果说这个调查确实是按照我们统计学抽样的一些专业性的要求,同时在问题的设计上能够合理科学,那么这个调查是具有权威性,是值得信赖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安全感的普遍不足确实在现在社会整体局面是普遍存在的,至于说哪个城市排名靠前靠后,这个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这次关于安全感的城市排名还是挺有意思的,安全感最好的城市拉萨和最差的城市贵阳都属于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上海、厦门、宁波、杭州、南京、长春、重庆、天津和大连进入了前十,北京排名居中,相对来说,东部开放港口城市、直辖市市民的安全感好于其他城市。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结果?这里面有什么规律?

  吴永强:这个排名其实确实具有一定的规律,也反映出内在的一些逻辑和状况。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既有一线的中心城市,也有沿海的经济特区厦门,还有直辖市,一些省会的城市。为什么同样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拉萨排名第一,贵阳反而垫底了?可能是由于拉萨人口少、流动性差,总体安全感在一定程度上是超过经济发达城市,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排名比较靠前,是由于他们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所以整体的安全感也好于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贵阳作为西南地区的省会城市确实具有一定的区域辐射性和民众的流动性,由于近年来有某种程度上大跃进式的推进城市化进程,比如动不动就是百亿的投资,比如30万人的大楼盘,以及政府主导的新型的社会消费模式,收入不高但是它的消费超过了一线城市,这样一种特点内部和外部的因素,其在制造表面繁荣经济的同时滋生了若干不稳定的因素,从而导致城市的安全感,所以才会出现垫底。北京作为绝对的一线城市,之所以排名没有进入靠前,是这个城市行政资源化过度集中,过度依赖导致社会市场化建设不足。我们老百姓都会知道,来北京办事都得找人,这也会导致绝大多数普通民众安全感不足的一种重要原因。

  蓝皮书分析了导致市民安全感不足的5个主要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社会深度变革和结构转型,导致不确定性增加,风险增多,引发治安震荡。局部不健康的市场化也引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导致部分人群价值观扭曲,成为引发犯罪的结构性矛盾和思想渊源。这是不是说明,在社会转型期,人们的不安全感肯定会增强?

  吴永强:社会转型期确实会带来一些不安全感的上升,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果说仅仅把这个归结于大的社会宏观层面,而忽视了社会具体的职能部门,尤其是政府公职部门应该履行的职责和功能的话,我觉得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或者说不尽全面和客观的做法。我们也应该所看到,近些年来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一些政府公职机构存在着相当程度的行政不作为,懒政、怠政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些都是导致社会管理体制薄弱,恶性案件频发,导致市民的安全感下降。我觉得政府公职部门应该更多的从自我来找一找原因,而不要简单的归结为大的社会背景。

  如果要想增强咱们人们的安全感,政府公职部门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吴永强:作为政府来讲,最该做的事情是从顶层设计通盘考虑,全体统筹的思路,全面推进社会管理整体体系的建设,当前我们是社会管理体系的建设跟不上社会发展速度的要求,是导致市民安全感普遍下降的重要原由。

  报告显示,局部的恶性事件,往往扩散很快,人们知道很多这样的事件,从而导致安全感下降,是不是说各地的警方所做的努力不够呢?

  吴永强:一定程度上我们现在警务配备比例和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第二个我们警务工作的效率还有对这个社会一些不良事件的积极反馈速度也远远跟不上国际发达国家的程度,更达不到老百姓的需求,所以确实导致个案发生了以后,由于没有及时的进行消化和处理,个案的负面效应被放大,被发散开来,形成社会整体的普遍安全感好像是都不安全。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