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卸载360通知"截图被大量转发 360或起诉网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宝钢卸载360通知"截图被大量转发 360或起诉网友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12月6日宝钢集团向所有的员工发送一份内部邮件。曲晓东:至于说对谁是对机构还是对个人进行什么样的起诉,我们会根据这个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来进行确定责任。
2012年12月22日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12月6日宝钢集团向所有的员工发送一份内部邮件。邮件显示,由于宝钢集团的内部办公软件与360浏览器产生冲突,导致宝钢的内部办公软件无法使用。宝钢集团出于安全考虑,要求所有的员工卸载360软件。这个消息流传出来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经过记者了解,随后双方的技术人员很快就对接上了。360公司派了人员,在一个小时左右,很快就解决了宝钢集团系统不相容的问题。事情到这里应该算是圆满解决了,但是微博上流传的一张截图,却让360公司非常恼火。12月13日,微博上一个名为“独立调查员”的人,把宝钢公司的要求卸载360软件的内部通知,截了图发在网上。

  截图的内容显示,宝钢公司认为“360相关客户端软件设有获取客户网页信息等后门,从而导致误把宝钢协同办公系统列为恶意软件。这个现象表明,360相关软件是不安全的软件。”

  这条微博在网上被疯狂的转发,到目前为止已经被转发了四千多次,引发了无数的讨论。有网友说:“我用的就是360,没感觉有啥问题。”也有网友说:“抵制360,从我做起。我个人完全做到了。”

  不管网友的反应如何,这条微博还是引发了360公司的严重反弹。昨天,360公司的官方账户“360安全卫士”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题目是:《360声明:追究恶意传播宝钢通知截图者的法律责任》。

  360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任何发布、转发该截图的机构和个人都应该尽快删除相关的言论,对于继续发布和转发的,360公司将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相关机构和个人对360公司进行商业诋毁的法律责任。

  360公司副总裁曲晓东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刘楠采访时也表示,网上流传的这个“关于宝钢集团要求卸载360软件”的截图,就是对360公司的诋毁。

  曲晓东:这个通知里面有一些话,比如说认为360软件不安全有后门等等,这样的一些语言对于360公司形成了一个商誉上面的诋毁,这样就损害了360公司的商誉。360公司的产品其实我们是拥有公安部还有国家权威的机构的检测就是这样的证书的,是安全的软件,是没有后门的,这样的指控如果是有哪个机构或者个人对于360提出这样的指控,我们是可以根据法律可以去起诉对于360公司商誉形成诋毁的行为。那么从法律的意义上,构成诋毁的条件是什么?这个截图究竟是不是对360公司的诋毁?转发这条微博的人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对此进行了解释。

  邱宝昌:构不构成诽谤罪应当由法院来认定,他可以提起刑事诉讼,这是当事人的权利,是不是构成诽谤罪应该由法院来审计,诽谤人的特征捏造事实,无中生有,对他人构成社会评价降低或者使用侮辱性语言等这些行为。至于这样发一个帖子是不是构成了侮辱诽谤罪,看是不是属实,如果通知是虚假的,造成了严重损失有可能承担民事责任也有可能刑事责任,如果这个截屏的内容是真实的,即使给企业造成了一些损失也不构成侮辱诽谤罪。

  由此看来,整个事情的关键在于,宝钢集团是否发布了这条通知。360公司副总裁曲晓东一口咬定,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宝钢发布过这样的通知。宝钢集团确实没承认发布过这样的通知,但是宝钢员工、宝钢办公系统的运营公司,甚至360公司首席隐私官谭晓生都承认了这个通知的存在。

  如果这条通知真的存在,那么360也就失去了起诉的理由。但是,360公司副总裁曲晓东认为,那些转发这条微博的人里面,有很多都是竞争对手雇佣的“黑公关”,这些人不断的对360进行抹黑。对此, 360公司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法律手段?曲晓东表示,目前相关的法律条文还不健全,他们在等待新法规的出台。

  记者:对于转载的人,会采取什么样的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曲晓东:你可能也看到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审议一个叫做网络信息保护的法律,那么这个法律专门有很大部分关于涉及到黑公关的系统的问题该怎么样来界定,因为在此前对于这方面的法律,国家并没有非常明确的法律条文,所以我们也在关注这个法律出台之后应该是对黑公关行为包括原发、转发该怎么样来定义他们的违法行为。我们会根据这个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来确定我们应该对什么人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通过我们的法律专业人员来进行这方面的最后确定。

  一个截图曾经被转发了无数次,其中可能有相关机构,但是更多的是普通的网友,难道每一个人都要起诉吗?曲晓东认为,这一切都还有待确定。

  记者:那么对于那些普通的转发这条微博的网友来说,咱们也会一样会把他们列为被告吗?会对他们提起诉讼吗?

  曲晓东:至于说对谁是对机构还是对个人进行什么样的起诉,我们会根据这个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来进行确定责任。

  记者:这条微博曾经被转发了4000多次,如果要对这个4000多个人提起诉讼,会不会是规模比较大的法律行为?

  曲晓东:这个是法律专业上面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启动,我们会根据国家有关最新的法律法规来决定我们应该起诉到什么人,什么范围,对他们的什么行为进行起诉。

  360公司真的会对所有转发截图的人提起诉讼吗?评论员况杰对此发表看法。

  况杰:我相信以360公司的风格,它是唯恐天下不乱,很有可能提起诉讼,但是我个人感觉法院估计也不太可能立案,这个证据也举证不清楚,事实也有些不是很清楚的地方,另外对于企业造成的损害应该说比较轻微,所以我感觉还构成不刑事,民事都不一定能立案。但是360主张自己的权益,我觉得也对,但是如果说想去法院起诉,我觉得这也是他们的一个自由,有这个权利。

  从第三方来看我们并不清楚到底事实是什么,双方都是没有拿出特别强有力的证据,所以举证的时候可能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因为这个事情如果说真的造成损害,应该宝钢出来说话,现在我们看宝钢没有表态,宝说明这个事情即使你诉到法院,即使立案了,对于360也不利。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宝钢可能没有必要出来说话,因为他想我只是对我自身的办公系统因为产生了冲突,我要求我的员工不要用,我并没有对社会公开说怎么样。所以宝钢如果没有这个声明没有出来的话,360及时起诉也没有什么意义。我觉得360应该搞好自己,浏览器也好,杀毒软件也好,如果你产品很过硬的话,你根本不用担心,即使有这样的问题,要解决应该也很容易解决。这种系统冲突最后你跟企业沟通一下,发现那个模块并不是真正的木马,在内部修改一下,对于自己没有什么坏处。

  360应该有针对企业的版本,个人版本应该是免费,企业版本应该是收费的,应该会有这个产品,只是周鸿祎个人的风格过于有自己的精神了。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