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车容易度倒数第11 与城市多重功能叠加有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打车容易度倒数第11 与城市多重功能叠加有关

【导读】一线城市打车难易度不同,上海打车比较容易,北京排名靠后。根据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2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打车最容易的城市是拉萨,天津和上海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杨宏山:这个与北京这样一个城市本身的多重功能叠加实际上有很大的关系。
2012年12月22日0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一线城市打车难易度不同,上海打车比较容易,北京排名靠后。经济之声评论:解决打车难问题,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住在城市里,肯定会感觉人多车多。但是车虽然多,在各个一线城市打车的感受却不一定相同。根据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2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打车最容易的城市是拉萨,天津和上海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首都北京,再次排在后面,排名第28,同时也是倒数第11名。为了体验打车到底有多难,有媒体记者昨天在北京的蒲黄榆、广渠门等6个地点,实地体验打车情况。结果,发现早晚高峰时,在这些地方打车普遍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在蒲黄榆,打车所需时间甚至达到了50分钟。虽然难易程度有所区别,但不管在哪个城市,打车都是一件考验耐心的事情。调查显示,只有1成多的人等出租车的时间在5分钟以内,近一半的人表示打车要等10到30分钟,大约有约1成的人表示打车很难,通常需等待半小时以上。蓝皮书认为,"打的难"已经是城市通病,在拥堵路段、上下班高峰时段、重要节假日或是遇上恶劣天气,打坐出租车更是难上加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来评论这个话题。

  社科院的蓝皮书里提到的各城市打车难易程度排名很有意思。经济相对不发达的拉萨排名第一,打车最容易。上海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也排名靠前,但同是大都市的北京却远远排在上海天津后面。

  杨宏山:这个与北京这样一个城市本身的多重功能叠加实际上有很大的关系。拉萨包括像上海、天津,这些城市功能与北京的功能相比较实际上还是有很大差距,包括上海在内。北京本身存在困难,首先是国家首都,有大量的行政机构,第二是一个国际体系,大量的境外居民在北京进行商贸往来包括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因为北京也是企业总部的所在地,尤其是中国的大量的这些企业,它的总部在北京设置。第四北京也是学术中心,科研中心,包括医疗中心,所以这里面云集着很多高校这种科研机构,这种对外交流的活跃使得大量的人口到这个地方来主要出行是依赖于出租车的出行。第五北京也是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吸引着包括中国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尤其是很多游客也是依赖于出租车出行,这是因此可以想象,北京在出租车需且量上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较,这个城市非常独特。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