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农业组织制度创新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加快农业组织制度创新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丁栋

(记者 丁栋)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2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表示,建设现代农业,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必须做到“两个加快”,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的组织和制度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业的组织和制度创新,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2012年12月22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2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表示,建设现代农业,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必须做到“两个加快”,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的组织和制度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他表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一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使农业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设施装备改善、劳动者素质提高驱动,更多依靠一、二、三产业发展联动、“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良性互动,着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加快农业的组织和制度创新,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韩长赋表示,要积极推动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范围,争取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制度。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他强调,需要注意的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土地规模经营发展速度要与当地二、三产业发展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程度相适应。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农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但不提倡长时间、大面积直接租种农户承包地,要防止土地“非粮化”、禁止“非农化”。(完)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