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坠崖”大限逼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B计划”众院遇阻 

美国“坠崖”大限逼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2年12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由于未能得到共和党同僚的足够支持,当地时间20日晚间,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被迫叫停为解决“财政悬崖”而提出的“B计划”。在距离“财政悬崖”大限仅11天之际,美国两党围绕“财政悬崖”的谈判仍毫无头绪。

  博纳18日抛出的“B计划”包括两个提案:一是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家庭上调税率,并延长对其他美国家庭的税收减免措施。这将令99%以上的美国家庭明年免受税率提高之苦;二是要减少国防开支削减幅度,并相应上调其他政府开支削减幅度,以此替代将于2013年启动的自动削减政府开支的安排。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均强烈反对该计划。白宫发言人卡尼称,博纳停止与奥巴马的谈判并转而推动这项“B计划”是在浪费时间。

  20日下午,众议院以215票对209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对“B计划”第二个提案的表决。意识到形势不妙,博纳紧急叫停了对争议更大的第一个税收提案的表决。博纳办公室20日晚间发表声明称,众议院没有进行表决,是因为该计划没有得到本党议员足够的支持。博纳似乎在暗示,他就如何与党内议员达成一致已经无能为力。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共和党阵营是彻底放弃了“B计划”,还是要择日再议。有分析指出,若“B计划”失败,博纳将在与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的谈判中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白宫方面表示,奥巴马将与国会合作,寻找“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

  然而,12月31日的大限将至,在“B计划”遭受挫败后,众议院将休会到圣诞节之后,参议院要到12月27日才恢复工作。留给他们谈判的时间已经十分有限。《华盛顿邮报》指出,目前的气氛和情形让人感觉2011年债务上限的谈判闹剧正在重演。 

  主流经济学家虽然对明年的美国经济前景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但认为“财政悬崖”如不能妥善解决,将会严重拖累经济增长。

  (本报华盛顿12月21日电) 

   

  链  接

  所谓“财政悬崖”,是指如果美国国会不能通过新的法案,从明年起大规模的加税和减支措施将生效,两方面叠加,将造成2013年高达6000亿美元的财政紧缩效应。尽管加税和减支均有利于控制预算赤字,但在经济复苏脆弱的情况下,突然的大规模财政紧缩将打击经济增长。经济学家警告,如果坠崖,美国经济将重新陷入衰退,失业率可能回到9%以上。

  美国“财政悬崖”主要包括以下四大内容:第一,最早于2001年通过并经多次延期的“布什减税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这些政策涉及减免所有美国人的联邦所得税以及资本利得税等;第二,2011年开始实施的工薪税(也就是劳动者缴纳的社会保障金)减免2%的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第三,2008年出台的延长失业救济金领取期限的政策将在年底到期;第四,由于国会“超级委员会”未能在2011年达成新的减赤方案,当年债务上限谈判中确定的自2013年起10年内减少1.2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的安排将自动生效,这1.2万亿美元将在10年内均摊。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