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城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城镇

2012年12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高云才、冯华)记者从21日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其中出售农产品等家庭经营性收入稳定增加,工资性收入成为重要来源和支柱,政策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跨上了新的台阶;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全都稳定增产。

  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预计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5%,农机总动力突破10亿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主要粮食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亩产首次达700斤以上,单产提高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80.5%。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蔬菜、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7.9%、99.7%和96.9%,同比分别上升0.5、0.1和0.1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经济各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乡镇企业总产值突破60万亿元,增长9%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增长19%;农垦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增长13.7%;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1700亿美元,增长20%,其中出口将达65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农业部将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核心目标,以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强化政策、科技、设施、装备、人才和体制支撑,千方百计使粮食产量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