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2013年严峻经济形势将缓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人士称2013年严峻经济形势将缓和

2012年12月27日10:4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国际经济只会有所缓和,而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好转。

  美国方面,民主党和共和党必将会就税收和财政支出方面达成一个一致的政策,而奥巴马可能会在社保和医保等社会福利项目上作出小小的让步以关照美国政府的巨大赤字,而富人征税方面,共和党也会作出相应让步,使得金字塔顶的一些富人多征税,而对于中产阶级以下的人群依然是保护性的税收政策。

  美元在QE4的刺激下可能会有所贬值,同时消费和出口同时受到了刺激,注入了少许的动力,消费的增长率会有所回升,民众的信心也会上调,但是要重塑危机之前的信心尚需时日。政治的和谐一致会使得金融债券市场上扬,股指将会上升到一个高位,而国际政治形势也会有所好转,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欧洲方面,欧盟一体化的进程会相对顺利,相关政策比如“银行业单一清算体制”、银行业有序重组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欧洲稳定机制等都在起着支撑和助推作用。意大利大选将会影响经济的动态,但是总体趋势是稳定的。体制会发挥它对于欧元区的保护和促进作用。

  西班牙可能会向欧盟申请救助,而这一轮的救助申请将会面临严苛的条件,同时对于希腊也会督促其尽快推出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法。欧洲的实体经济已经发生了潜在的恶化,而过度关注欧债危机可能使得实体经济进一步恶化,至于何时触底尚不可知。经济可能有所增长,但是增长幅度不会太大,而且失业率可能仍然居于高位。劳动力成本仍然很高,而各国的福利体系都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将会引起民众的极大不满,而有大选的国家将会对福利体系更加敬畏,比如意大利。

  欧元区国家分化现状依然存在,但不会特别影响经济的进程,经济在今年已经恶劣到相当的程度,这对于欧元区国家其实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各国债券的收益率将会有所下降,经济复苏的芽苗会有所抬头。

  美国调整了政府内部的分歧之后将会全力应对赤字,努力提升就业率,而欧洲一体化之后,也会联合起来应对债务的拖累,世界经济在恶劣中将会触底反弹。

  谢梦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