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京西高铁同日通车 春运压力有望缓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京西高铁同日通车 春运压力有望缓解

2012年12月27日09: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董焰表示,高铁与民航的竞争有利于缓解运输压力,促进民航提升服务水平

  尽管近日铁道部通知,火车票价格将于2013年元旦下调,但这一消息并没有减缓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压力的恐惧。

  26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正式全线贯通,北京到广州的时间仅用8个小时,实现了国内南北两大经济圈的朝发夕至。与此同时,西安至北京首趟高速动车组列车也于当日通车,西安至北京的时间缩短为4小时40分。

  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董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的开通将提升铁路运输能力一倍以上,加上重大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免费政策的实施,2013年的春运压力或将有所减缓。

  春运压力或将减缓

  26日,从北京至广州的高铁全线开通。广铁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广高铁的开通将缓解京广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紧张局面、尤其是春运压力,还能缩短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促进中国东中西部人员、物资、信息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西安至北京的高铁也正式开通。未来,国内将进入高铁时代。

  董焰表示,“铁路运输占我国国内长途运输很大的比重。”京广高铁作为我国高铁“四纵四横”建设中最关键的一环,将大大提升铁路运输能力,也能缓解春运压力。

  “除了京广高铁之外,加上今年实行的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春运期间公路也将形成一定的分流。”董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整体运输总量绝对值来看,公路运输大于铁路运输,铁路运输大于航空运输。”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西安至北京高铁最低票价为517元,北京至广州的高铁最低票价为865元,有专家表示,虽然高铁票价低于机票价格,但对于普通人、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来说,价格仍相对较高。对此,董焰向记者表示,“京广高铁开通之后,满足了高端人士的出行需求。此外也保留大部分原有的路线,尽量满足不同收入人群的乘车需求。”

  目前,每天从北京开往广州的高铁仅有2趟,而北京西至深圳北仅有1趟,这对缓解春运是否有效?董焰表示,“未来相关部门会根据人们的乘车需求进行调整。”

  对民航影响较小

  资料显示,在京沪高铁开通之前,京沪航线平均的客座率达90%,可谓中国民航最为挣钱的黄金航线。而在高铁开通之后,京沪航线的客座率有近15%的下滑。对于此次京广线开通,会不会对民航业再次造成冲击?

  “此次京广高铁开通,会对民航业形成一定的分流,但航空公司的优势在于长线运输,对于商务人士来说,他们的时间比较宝贵,对价格的敏感度不是很高,因此,他们还会选择航空业。”董焰向记者表示,“此次京广高速对民航业的影响较小。”

  此前,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沿途上均有我国四大航空公司的航线航班,均会因京广高铁的开通使得客源被分流。”但他表示,国航在京广高铁沿线节点的航线最多,受到的影响最大。东航主营航线不在北京到珠三角路段,受到的影响最小。

  而国航董秘饶昕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受到高铁的冲击影响很小。而面对高油价、成本上涨等行业压力,国航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承压,但公司今年的业绩很好。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国家推出高铁建设计划时,航空公司对此早有准备。航空公司可以采取措施应对,只要客座率和票价没有大幅的波动,公司的业绩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800公里以内,高铁对航班的冲击效应和替代效应很强,而在800至1200公里的中程航段,尤其是客流量较大的城市,高铁与航空运输将呈现激烈竞争态势,在1500公里以上的航线上,高铁对航空的替代效应较弱。

  申正远向记者表示,调整线路,削减中短程航线航班,增加更多的长航线,高铁优势较小的航线航班是航空公司的主要应对之策。

  据透露,京广高铁列车的商务座则可称豪华,堪比飞机头等舱。董焰向记者表示,高铁发展对航空的冲击,有利于航空业自身的调整,尤其是提升服务附加值。而国航内部人士透露,未来公司将提升服务水平,增强飞机上的娱乐设施,计划将国内上线的大片在上映三个月后引入。(记者 张 敏)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